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食酒茶巧治百病》
编号:11402047
前言
http://www.100md.com 《食酒茶巧治百病》
     食疗,是祖国医学主库中的瑰宝之一。祖国医学认为,医食同源。食物也是药物,用之得当,可以治病。我们祖先在食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早在战国时期成书的《黄帝内经》就很重视饮食对人体健康的作用。它指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蔬为充。”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千金方》中说:“凡欲治病,先以食疗,既食疗不愈,后乃药尔。”清代医学家王孟英指出:食疗“药极简易,性最和平,味不恶劣,易办易服”。

    酒疗、茶疗同食疗一样源远流长。在中国,古人早就认识到酒和茶叶在医学上的重要作用,视茶为“万病之药”(《本草遗》),称酒为“万药之长”(《前汉书·食货志》)。中国人民经过千百年的实践证明,酒、茶是防治疾病、延年益寿的良方。酒、茶是最普遍的饮料,如能使广大读者熟谙酒疗、茶疗的保健方法,兴酒、茶之利,去酒、茶之弊,让它更好地为人们的健康服务,其作用和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本书根据我国历史特点,深入挖掘和发扬古代食、酒、茶疗精华,应用现代营养学理论,进一步完善食疗、酒疗、茶疗的综合性措施,使三者溶为一体。食、酒、茶的优点是取材方便,无副作用或很少副作用,易为人们所接受。有的食借药威,药借酒性,茶助药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食、酒、茶往往为某些药物的载体,可使药物在体内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然,食疗、酒疗、茶疗只是防治疾病中的方法之一,有一定的局限性,更不可能包罗万象,有的只能当作辅助治疗,因此,对一些重症者,除了食、酒、茶疗之外,还应根据具体情况积极进行药物或其它治疗,以期达到相辅相成的防治效果。

    本书将全面总结和系统介绍我国古今运用食、酒、茶三法治疗各种疾病以及用于强壮身体、健身防病的经验和方法,全书涉及临床各科近百种疾病,收录食、酒、茶方近2000种,上至流传数千年的古方、名方,下至可供家用配制的单方、验方,均以病为纲,对治疗各种疾病的食、酒、茶方分别进行整理。因此,本书不仅适合临床各科医生运用、参考,同时也将是广大患者及健康人群掌握三疗,进行自我治疗和保健的极好参考书。

    本书按内、儿、外、皮肤、妇、五官科等六科分别编写,力求分类清晰,查阅方便。所用剂量除注明者外,处方应用剂量一般是指成人用量。

    本书在编撰中,我国著名预防医学专家王林教授给予了热情指导和关怀,并为之作序。当代中国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同志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一并致以最真诚的感谢!

    由于笔者水平所限,书中难免有不当之处,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作 者

    1995年5月于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