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115
罕见双脏器女孩一朝获治——军医妙手解除畸形女二十年病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4
     本报北京讯双套生殖系统、双结肠、双直肠、先天性脊柱畸形以及由此导致的下肢发育畸形——20岁的延安女孩小丽从出生起,就生活在先天畸形给她带来的痛苦之中。日前,解放军总医院会同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共同为小丽实施了手术,很快解除了因双脏器导致的直肠阴道瘘对她的折磨。

    据悉,像小丽这样的双脏器病例异常罕见,全世界大约只有100余例,国内还不到20例。解放军总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罗成华介绍说,患者因先天性脊柱畸形而导致下肢发育畸形,其生殖系统、结肠和直肠都是双套的,其中一条直肠与生殖系统相连,导致她排泄时大便会同时从阴道排出,医学上称之为直肠阴道瘘。

    罗成华在为患者进行手术时,并没有将其多出来的结肠和直肠等切除,而是将其从多余的直肠下端切断,然后将其接入另一条直肠,让它继续发挥作用,同时,很好地解决了其直肠阴道瘘的问题。目前,小丽恢复状况良好,正在接受进一步观察。专家认为,此病例具有极高的医学研究价值。

    (王继荣 刘泉), http://www.100md.com(王继荣;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