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971
快速降低转氨酶关键是找准病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妇女报》 2007.03.26
     专家指出,妊娠中毒症也是致病原因

    有相当多的人长年累月肝功不正常,最主要的表现就是转氨酶反复异常,居高不下。虽然几经治疗,但疗效始终不佳。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种情况该如何治疗?

    转氨酶居高不下

    解放军302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士敬博士说,肝功检查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指标就是转氨酶,通常包括血清谷丙转氨酶(ALT)和谷草转氨酶(AST)两项。谷丙转氨酶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原浆的可溶部分,肝细胞发生炎症病变,引起细胞肿胀、坏死或肝细胞膜通透性增高等,均可使谷丙转氨酶释放于血液循环中,而使血清谷丙转氨酶增高。谷草转氨酶主要存在于肝细胞线粒体内,当肝脏发生严重坏死或破坏时,才能引起谷草转氨酶的显著升高。

    据刘博士介绍,两项转氨酶的正常值都为40国际单位以下,超过40个国际单位就可确认为肝功异常。根据肝炎诊断标准,对于慢性乙肝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可以按照轻、中、重度划分,如果谷丙转氨酶为40~120单位/升,称为轻度乙肝;谷丙转氨酶为120~400单位/升,称为中度乙肝;谷丙转氨酶大于400单位升,称为重度乙肝。一般来说,病程短、肝细胞实质损害轻、预后较好者,通常表现为谷丙转氨酶升高显著,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比值大于1.5;病程长、慢性化程度高、肝细胞实质损害重、预后较差者,通常表现为谷草转氨酶显著升高,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小于1.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