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979
专业服务擦亮金字招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余仁生”这个闻名南洋的老字号,并非取自创办人的名字。120多年前,余广培自中国携带了一些中草药下南洋,于1879年,在当时的马来亚霹雳州设立首间中草药店。“仁”即“人”,“生”即指生存,“仁生”取“关怀人类”之意。

    1910年,余广培的儿子余东旋在新加坡建立新药行,后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在经历两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之后,今天的“余仁生”已经成了东南亚最大的中草药制造商、批发商和零售商之一。

    从一家小药铺发展到国际知名的企业,笔者以为,店员在日常工作体现的专业素质,具体而微的点滴服务正是“余仁生”成功的秘诀之一。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有人去当地某中药店买回一服催奶药,由于家人具备一定的草药知识,经过仔细辨认发现,8味药中缺了1味药“黄精”,又多了一种不是本药方的药;药方中用来下奶的生麦芽,被换成了用来断奶的焦麦芽;另一味药“王不留行”,应是3钱,大约2000粒左右,此药店却只给了100来粒,严重短斤缺两。

    这样的发现让人惊出一身汗来,若不是家人细心,又粗通药理,把这服“问题药”稀里糊涂喝下去,还不知道会造成什么后果呢。

    事后,这家人又来到“余仁生”药行抓药。该店的店员一看药方就知道这是《汤头歌》里的四物汤加减方,还说:“看来这本药书有年头了,有地方卖吗?我可以到旧书摊上找找。”这种好学上进的态度很快博得了顾客的好感。

    除了业务熟练之外,店员的热情、细致的服务态度也让消费者印象深刻,雨天里送上一句“慢走,小心路滑”,细节之中体现出“余仁生”关怀人群的企业文化和精神理念。

    这一切都让顾客满意而归。顾客更撰文并投稿到《联合早报》,表达了对“余仁生”这块金字招牌的信服与赞扬。

    看了这个小故事,人们就不难理解,树立品牌,打造百年老店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不难,是因为一个一线员工的话语、态度就可能为整个企业赢得美誉和社会的关注;难,是因为几十年如一日,保证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不打折,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对于我国的药店来说,有不少企业都在经营中药饮片。但是,他们是否确立了“药业关系性命,尤为万不可欺”的信念呢;他们的员工是否具备了专业知识,是否具有敬业、好学的精神呢?

    笔者以为,但凡想在中药行业做出点名堂的企业,都应该借鉴老字号胡庆余堂的两大经验,一是药方可靠,选料实在,炮制精细,各个环节来不得半点马虎,以确保卖出的药有良好功效;二是店员不仅要能干,更要诚实、心慈。只有遵循这两大原则,才能树立药店的品牌,吸引更多的回头客。

    (祝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