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005
宝宝也有睡眠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如今,成人的睡眠问题备受关注,许多人都期盼着“像宝宝般熟睡”。那么,宝宝就没有睡眠障碍了吗?不是,宝宝也会有梦魇、夜醒、磨牙、梦游、夜间摇头等睡眠障碍问题。

    4岁的小明上个月坐公交车时出了车祸,小明当即被送到医院接受检查,万幸的是身体并无大碍,仅是受到惊吓。但此后的一周里,小明几乎每个夜晚都在睡梦中尖叫着醒来,每次的梦几乎都一样,都与撞车有关。小明白天也不像以前那么活泼了,胃口也很差,变得紧张、焦虑。

    小明的这种在睡梦中尖叫和吓醒的现象属于睡眠障碍中的一种类型,医学上称为“梦魇”,又称“梦中焦虑发作”。患儿从噩梦中惊醒后,能清楚地回忆恐怖的梦境,从而引起焦虑或恐惧发作。这种现象多见于4~10岁的儿童。其实,几乎所有儿童都有过梦魇的体验。

    梦魇使儿童焦虑、紧张、表情惊恐、面色苍白、出汗、心跳加快等。由于梦魇时肌肉高度松弛,所以常常感觉想挣扎却动不了,想逃跑却迈不开腿,就是人们常说的“被鬼压”。梦魇患儿很容易被叫醒,或被噩梦惊醒,醒后很快意识清醒,能清楚地回忆刚才所做的梦,往往不能很快再入睡。

    梦魇与心理因素有很大关系,比如看了恐怖电影或听鬼怪故事,遇到突发事件等,均可以导致儿童梦魇。躯体因素如感冒、发烧、鼻塞、肠道寄生虫病、睡前过饥或过饱等,均易诱发梦魇。

    由于梦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一般不需要服用药物,可通过心理行为来进行治疗。当孩子发生梦魇时,可尽快将其唤醒,并安慰孩子说:“这是做梦,不是真的,不要害怕。”待孩子情绪稳定后再让他入睡。

    对于重复出现的梦魇,通过家长干预后,通常也是可以控制的。像小明,医生就建议他的父母在小明睡前,轻轻抚摸他的肌肤,温柔地告诉他:“撞车的事只是偶然事件,注意安全完全可以避免。即使发生了也不怕,我们小明是勇敢的孩子,什么事都吓不着你。”由于梦魔发生在浅睡眠阶段,所以比较容易控制。而且孩子的想像力比成年人容易调节,容易受到大人的影响。

    为了避免孩子出现梦魇,平时应避免让孩子看恐怖的影视节目,听恐怖的故事,有心理压力和躯体诱因时,应做对症处理,解除各种诱发梦魇的因素之后,梦魇一般就不会再频频发作了。

    文/涵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