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235
毛巾产品抽检八成不合格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新华网
毛巾产品抽检八成不合格

     [内容速览]近日,省质监局和国家纺织产品质检中心,首次对我省部分商场超市销售的毛巾进行专项抽查,结果发现抽查的80个批次里只有16个批次合格,不合格率达80%,其中部分毛巾中检出致癌物质芳香胺,有的竟超标几百倍。

    据新华网浙江频道3月26日消息 据《今日早报》报道,洗脸、洗澡、擦手……我们日常生活都离不开毛巾。近日,省质监局和国家纺织产品质检中心,首次对我省部分商场超市销售的毛巾进行专项抽查,结果发现抽查的80个批次里只有16个批次合格,不合格率达80%,其中部分毛巾中检出致癌物质芳香胺,有的竟超标几百倍。

    大多产品吸水性差、掉色

    抽查中发现,毛巾不合格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吸水性和色牢度这两项。从棉花到生产出成品毛巾包括纺纱、织布、染色等1200多道工序,其中决定毛巾质量的最主要因素就是棉纱和染色。

    专家介绍,棉纱质量不好直接影响毛巾手感,所以,有些企业就会添加大量的柔软剂,这样的毛巾吸水性就会很差。

    目前,我国用于纺织业的染料主要是活性染料、还原染料和直接染料。其中活性染料和还原染料染出的毛巾颜色鲜艳,色牢度好,不会危害人体健康。但这两种染料价格较高,一般每公斤要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而直接染料虽然价格只有前十分之一,但染出的产品色牢度差。

    部分毛巾致癌物超标300倍

    更严重的是直接染料大多含有芳香胺类物质。在《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特别注明,包括联苯胺、四氨基联苯等23种芳香胺类物质属于强致癌物,如果每千克含量超过150毫克,就会对身体产生严重影响。经常接触联苯胺的人膀胱癌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群的28倍。联苯胺可以导致膀胱癌、输尿管癌和肾盂癌,并且潜伏期长达20年。

    在检测了两家染厂抽取的11个最常用的直接染料样品后发现,有9个样品是属于不合格产品,当中主要是四氨基联苯和联苯胺超标,其中有三四个品种的联苯胺已经达到每千克里有4万至5万毫克,超标300倍。

    问题毛巾泡在水里就掉色

    如何分辨问题毛巾?专家介绍,把温热的水倒进盆里,质量好的毛巾不管什么颜色,泡到水里去怎样提动都不会掉颜色,而劣质毛巾拎起来时水立刻就会变颜色。

    另外,将水洒在一条毛巾上,如果水立刻就渗到了毛巾里面,没有扩散,就说明其吸水性好。反之如果形成水珠,而且水珠挂不住,很快就滑下去,就是劣质毛巾。(金振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