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9969
小心,疲劳也是一种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7日 长江日报
主讲人:市中医院陈华(主任医师),记述:王兴华,[名医印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后期调理,慢性疲劳综合征的辨证施治,防治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十要”“十不要”,现场互动,■慢性疲劳综合征不仅是生理疲劳,还包括心理疲劳,■疲劳症
     主讲人:市中医院陈华(主任医师)

     记述:王兴华

    疲劳在《辞海》里的解释为持久或过度劳累后造成的身体不适和工作效率减退。

    《现代汉语词典》对疲劳的解释为:因体力或脑力消耗而需要休息;因运动过度或刺激过强,细胞或器官的机能或反应能力减弱。

    慢性疲劳综合征是现代医学在20世纪80年代认识的一种人体非健康状态。

    1987年由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根据其临床特点首次命名。由于发病率逐年上升,病程缠绵,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和生存质量,因而日益受到医学界的高度重视。

    慢性疲劳综合征以持续或反复发作的严重疲劳为主要特征,常见的伴随症状有记忆力减退、头痛、咽喉痛、关节痛、睡眠紊乱及抑郁等多种躯体及精神神经症状。

    这种状态对个人的生活质量、工作能力,人群的生产力产生严重的影响。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美国全国非卧床病人医疗护理状况发现,慢性疲劳综合征是初级诊疗中心第7个最常见的症状,疲劳症状已成为就医的常见原因,每年有10万以上就医者归因于此病。

    而20世纪80年代美国的调查发现有14%的成年男性和20%的妇女表现有明显的疲劳,其中1/8发展为慢性疲劳综合征。

    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前苏联、法国、以色列、西班牙以及我国均有类似报道。

    我国上海、无锡、深圳等地对1197位中年人健康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66%%的人有多梦、失眠、不易入睡等现象,有62%的人经常腰酸背痛;而记忆力明显衰退的占57%%,脾气暴躁、焦虑占48%。

    同时还有调查结果表明慢性疲劳综合征在城市新兴行业人群中的发病率为10%%至20%%,在某些行业中更高达50%,如科技、新闻、广告、公务人员、演艺人员、出租车司机等。

    慢性疲劳综合征临床表现主要为,患者本来饱满的精力和体力一下不知跑到哪儿去了,疲劳袭来,人的活力降低,浑身没劲。

    有的人动则气喘,动则出汗,容易感冒。他们宁愿更多的坐着和躺着,而不愿去参加体力活动。

    患者常伴有入睡困难,睡后多梦、易醒,有的整晚失眠,有的总也睡不醒,但却不解乏。在神经精神方面常显示出自卑、紧张和抑郁。同时,还表现出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记忆力下降,学习成绩下降、工作能力降低。

    有的患者还会伴有低热、头痛、咽喉痛、多关节的疼痛、周身酸痛。有的患者有颈部或腋窝部淋巴结触痛,还有的患者出现厌食、恶心、盗汗、眩晕、便秘、溏泻、目涩、耳鸣等症状。

    同时至少具备下列8项中的4项,就有可能患有了慢性疲劳综合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