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18884
让我们重温“非典”的教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7
     广东人爱吃、会吃、敢吃是出了名的,至今许多人还在认为“非典”是广东人吃出来的。的确,在2003年那场灾难中,除了冷冰冰的死亡数字之外,更让我们看清了一个事实——吃了不该吃的东西,最终要遭受报复!虽然科学家们至今仍未断定是果子狸传染出的SARS病毒,但基本可以将其诱发范围锁定在动物身上,尤其是被吃进口中的动物肉体。

    虽然“非典”至今已有4年的时间了,但是科学界仍未就如何防治SARS病毒寻到良方,就连“抗非”功臣钟南山院士都一再呼吁人们慎吃动物,毕竟谁也不敢保证那场灾难不再卷土重来。

    如果抛开道德因素不讲,有学者从法理上给予这样的解释,他们认为,目前我国对吃猫人的行为没有在法律上给予明确的规定和解释,那猫肉自然就属于人们自由选择食物的范围之内了。他们建议,既然如此那还不如让暗地操作的“猫市”浮出水面,这样一方面可以便于政府监管,从而保证猫源的安全、卫生;另一方面或许可以催生一个养猫的产业,从而带动整条餐饮业及猫狗毛皮的产业链。这条建议乍听真是令人兴奋,从表面上看去没有任何问题,好象是提了个好建议,但在动物学、营养学、医学专家们看来,其实不然!

    专家们认为,这是一条极不可取的建议,在不能确保猫类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国家是绝对不能“开禁”的,否则极易引发某些不确定性因素和危害。毕竟目前没有人说猫身上染有SARS病毒,但也没有人敢断言猫身上就没有SARS病毒的存在。

    笔者赞同这一观点,毕竟家猫、流浪猫身上或多或少携带某些寄生虫、致病菌,因为到目前为止人类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消灭这些病菌,所以惟一可行的办法便是防疫与监控,从源头、流通、消费三个环节加强监管并予以防范。

    “非典”疫情爆发后,数百人的死亡数字给人们带来了深刻的教训。为此在禽流感爆发期间,广东人吃一堑长一智,接受了“非典”的教训,他们将爱吃的白切鸡一改传统的半生半熟的做法,干脆直接将整只鸡炖个烂熟,此举便切断了“禽流感”疫病这一潜在的传染渠道。

    由此可见,当大的疫情到来之时,一部分人的“饮食习惯”便成了件小事,这部分人的“饮食习惯”必须为整个社会的公共安全让步。

    为了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饮食安全观,让我们重温“非典”那刻骨铭心的教训,让我们重新在吃与不吃、该吃与不该吃之间再理智地做一次选择吧!

    (苏北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