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856
医药分家 药品直供 降低检查费用——武汉去年平均医疗费用负增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7
     本报讯 近日,武汉市卫生局向社会公布:2006年武汉市、区医院平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分别比上年度下降了2.53%和3.3%,实现了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的首次医疗费用负增长。

    近年来,该市卫生部门有效遏制了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势头,通过下调CT、磁共振、彩色B超等检查的费用以及放疗等治疗价格,使医疗费用的综合降幅达到50%;通过对药品、高值耗材、检验试剂等实行集中招标采购,减少病人费用7%;通过实施对10种疾病单病种费用限价管理,使10种病的治疗费用平均降低11%;推行医疗信息公开、门诊收费清单和住院一日清单,扩大病人知情权和监督权;调整医疗收费项目,规范医疗价格,将医疗收费项目从6777项减少到3966项;设立救助病床200张,为贫困患者免费手术320多台次。

    去年,武汉市在1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医药分开改革,社区药品费用降低20%~40%。该市还在一家“三甲”医院进行了药品直供试点,减少药品购销中间环节,患者门诊平均药费降低了15%,住院平均药费降低了43%。经过半年运行,该市减少病人药品费用支出2172万元。社区医疗机构对患者全面减免医疗服务费。

    这些举措的实行,使2006年武汉市市、区两级医院门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由上年度的123.34元下降到120.22元,出院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由6249.07元降至6042.72元。同时,药品收入占医院业务收入的比例,也由上年度的45.72%下降到45.22%。

    (建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