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18897
金陵药业利润退步炒股来补
     2006年股市的火爆行情吸引着新股民、新机构蜂拥入市,近水楼台的上市公司们也禁不起诱惑,纷纷下水。事实上,现在的上市公司早已不满足于委托理财、集合理财,或是摇新股、跑差价、买基金,某些公司的投资部主管俨然已变身为“基金经理”。

    刚刚公布年报的金陵药业显然“乐在其中”,上述五种入市方式不仅一个没拉下,其投资品种之多更是令人眼花。截至去年底,金陵药业的短期投资中包含了47只股票、7只基金、2个集合资产管理项目,另外,其2003年6月和7月两笔交给闽发证券的共2000万元委托理财已经打了水漂。

    在2005年末的时候,金陵药业只持有联通、中石化、上海石化、民生银行和深能源这5只基本面不错的股票;到了去年6月30日,一下子爆涨到了44只股票;虽然半年之后,股票品种只增加到47只,但其中30多只股票早已改头换面。而且,这47只股票的持仓相当分散,最重仓的中兴通讯从2006年末的8500股增加到25.9万股,许多股票的持股市值在二三十万左右,投资小、品种杂。金陵药业不光买股票“博爱”,购买基金也很“花心”——2006年中报公布的两只货币型基金统统被抛弃,取而代之的是大成、华安、嘉实、南方旗下的7只基金。

    在那47只股票中,还有不少新股,应该是“摇新”摇来的。截至去年末,金陵药业持有21.2万股中国人寿,由于国寿是今年1月9日才上市的,因此肯定是摇来的。按照中国人寿每95万元才能稳中1000股的中签率来看,金陵药业参与摇新的资金起码在2亿元以上。国寿上市后,相信金陵药业的这笔收益不菲。

    从最后的结果来看,2006年里炒股票、买基金一共为金陵药业带来了8814.54万元的收益,不仅大大好于2005年的404.86万元,而且还占到整个公司2006年净利润的43.67%。如果扣除炒股票带来的“帮补”,金陵药业去年的净利润则比2005年15784.84万元要退步不少。

    (丁艳芳)(丁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