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838
北方流感进入高发期,多数为甲3亚型病毒——痰热清可明显抑制亚甲型流感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7
     近期,北京市卫生局通报了该市流感疫情最新情况:北京市自去年9月1日启动全市流感监测系统,截止到今年1月6日,全市67家哨点医院累计监测病人2514618人次。进入12月下旬以后,流感样病例出现上升趋势,今年元旦后,流感样病例进一步增加,占监测病人总数的7.29%,较去年同期的4.49%也有显著上升。自去年9月1日以来,北京累计采集流感样病例上呼吸道标本479件,分离到阳性毒株134件,分离率为28%,目前分离到的流感病毒鉴定结果为:133株为甲3亚型,1株为甲1亚型。甲3亚型流感病毒为北京常见的季节性流感病毒株。

    针对流感病毒亚甲型肺适应株感染的小鼠,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李澎涛教授等人进行的痰热清注射液抗呼吸道病毒实验证明,痰热清注射液除了具有明显抑制病毒外,还具有诱生干扰素和促进机体免疫功能,从而发挥间接抗病毒作用。

    ▲实验方法

    将小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病毒模型组、痰热清大、中、小剂量组和利巴韦林组。除正常对照组外,各组动物用15LD5O的流感病毒液滴鼻感染,0.05毫升/只;正常对照组给生理盐水,感染当天开始给药,对痰热清组小鼠每次腹腔注射0.3毫升,每天一次,连续7天后将小鼠处死后,进行相关指标的实验检测。

    ▲结果

    1.痰热清注射液对采用流感病毒亚甲型肺适应株感染小鼠的胸腺和肺指数产生明显影响,肺指数呈显著性下降。结果见表1。

    2.痰热清注射液使小鼠脾脏T、B淋巴细胞增殖和T淋巴细胞产生IL-2能力增强。结果见表2。

    3.痰热清注射液对小鼠腹腔吞噬细胞吞噬功能和血清NO产生的影响:用药组的血清NO和腹腔吞噬细胞功能都显著性高于模型组及利巴韦林组。

    4.痰热清注射液对小鼠肺匀浆中TNF/IL-4含量变化的影响:用药组的肺匀浆中IL-4含量(OD值)/(Pg/ml)显著性低于模型组和阳性药组,肺匀浆中TNF含量(OD值)/(Pg/ml)显著性高于模型组和阳性药组。

    5.痰热清注射液对小鼠肺匀浆中的IFN-γ含量变化的影响:用药组T细胞培养上清IFN-γ测定及肺匀浆中IFN-γ测定都显著性低于模型组和阳性药组。

    6.痰热清注射液对小鼠肺适应株保护率的影响:用药组死亡保护率显著性高于模型组!

    ▲结论

    1.痰热清注射液腹腔注射到用流感病毒亚甲型肺适应株感染的小鼠后,对α-干扰素的产生有诱生作用,对T、B淋巴细胞增殖,T细胞产生IL-2,以及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和NO产生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2.痰热清注射液腹腔注射到受感染的小鼠后,具有明显抑制病毒增值的作用,主要表现在肺指数的下降:痰热清治疗组肺指数和模型组比较,下降明显(P, 百拇医药(文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