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39962
肥胖,糖尿病的天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8日 武汉晚报
     新闻背景:目前糖尿病发病率快速上升,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个糖尿病发病大国。新近召开的全国“第六届诺和诺德糖尿病论坛会”披露,我国成人糖尿病发病率在6%%左右,且中年人成为高发人群。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名誉主委项坤三先生,指出了糖尿病的三大危害:引起并发症,如心衰、肾功能衰竭等;致残率高,如截肢、失明等;再者就是病程长、花钱多。此三大危害给家族和社会造成重大负担。目前,糖尿病多发与以下因素有关:

    家族遗传易感性;肥胖;活动不足;饮食不合理;精神因素等。其中,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重要元凶。

    从腰围可看糖尿病。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分会主委杨文英教授称,肥胖是糖尿病的天敌,因为肥胖者本身存在着明显的高胰岛素血症,而高胰岛素血症可以使胰岛素降低,呈现糖代谢紊乱与β-细胞功能不足的恶性循环。与全身性肥胖相比,腹部肥胖更为凶险,因为腹型肥胖会使细胞体积增大,而使胰岛素的敏感作用降低,甚至抵抗胰岛素。杨教授告知了一个可以自我检测的指标:我国的男性腰围的周长大于85厘米,女性腰围周长大于80厘米都要引起高度重视。

    防治糖尿病除了要严格控制肥胖外,还要注意规避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活动不足:体力活动可增加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体力活动减少已成为Ⅱ型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因素。

    摄入过多:饮食摄取的热量超过消耗的热量,则造成肥胖。

    精神因素:精神的紧张激动、心理的压力会引起某些应激激素分泌大量增加,导致血糖升高。

    病毒感染:某些Ⅰ型糖尿病患者,是在病人患感冒、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后发病的。一旦发现患上糖尿病,可进行口服药物或胰岛素注射治疗。记者吴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