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710
中成药独领风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28
     冬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因此也成了止咳药的销售旺季。在刚刚过去的岁末年关,全国各大城市的止咳药销售额均飚升到全年最高点。

    根据CMH中国医药市场监测与研究中心1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15大城市零售市场的数据监测结果显示,北京以2000多万元的销售额排在15大城市之首,上海紧随其后。

    止咳药主要分为中成药、西药、中西结合药,中成药在各大城市的销售占比都达到了60%以上。北京更是占到8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其西药的占比则相对较低,只有不到10%。而上海市场的止咳西药则占到将近20%的份额,居15大城市首位。从数据可以看出,北京、上海两地的用药习惯各有侧重。上海历来是中国的前沿窗口,受外来西方文化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年轻一代喜欢新事物,追求方便快捷,故上海的消费者更容易接受一些西药产品,如惠菲宁、沐舒坦和小眉混悬液等,再加上众多的外资企业以上海为基地辐射全国,本地推广更是不遗余力。相比之下,北京消费者相对更加青睐中成药,这与北京雄厚的文化历史积淀有关,而在药效方面,北京市民也更倾向于药物副作用小的中成药。(刘珂雯)

    (注:本栏目数据来源于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广州时普零售市场监测数据,如需获得更多详细信息,请致电:020-3839069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