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2期
编号:11402182
ARB对心、肾靶器官保护作用机制的新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2期
ARB对心、肾靶器官保护作用机制的新认识

     高血压患者有更高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已是众所周知,近年来,LIFE、RENAAL等大量临床试验证明,阻断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药物对于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有特殊益处,表现为此类药物比其他类抗高血压药物更有效(图1)。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对比性的临床试验中,血压降低的程度在两组之间并无明显差异,由此提出:为什么在同等的降低血压背景下使用阻断RAS的药物对心脏和肾脏等靶器官有更好的保护作用?诚然,全面而清楚地说明其中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普遍的认识是:在高血压患者中,心血管或肾脏事件实际上是器官结构重塑的结果,而RAS,特别是局部RAS在这个结构重塑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阻断RAS可获得更理想的靶器官保护效果。

    器官结构重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简单地说即器官的结构在物理、生物、化学等环境改变的情况下,为适应新的情况发生了改变。在这个过程中,常常出现某些细胞的增生、肥大、纤维化和部分细胞凋亡等情况。有大量细胞因子、生长因子及血管活性物质也参与了上述结构重塑的过程,这些因子的复杂作用一定时期内可帮助已损伤细胞在某种程度上得以修复,但过度肥大的心肌细胞,过度增生的细胞外基质组织和过多的新生血管最终将心功能引向负性结果。现已知,RAS,特别是局部生成的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在上述过程中起了非常重要作用。

    局部AngⅡ表达过量是心脏重塑分子基础之一

    RAS包括系统性和局部性两大部分。系统RAS的产生途径和功能已广为熟知,除此之外,AngⅡ还可在特殊部位产生,并对自身或邻近细胞或组织产生作用(即自分泌或旁分泌作用),此即局部RAS。局部RAS主要参与组织的修复及结构重塑,近年来已发现许多器官中(如心脏、肾脏、周围血管、肾上腺、中枢神经,脂肪组织甚至胰腺)存在局部RAS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