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2期
编号:11402183
2006年乳腺癌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2期
2006年乳腺癌治疗进展
2006年乳腺癌治疗进展

     2006年乳腺癌基础和临床研究进展都十分引人注目,本文汇集了目前乳腺癌研究的热点问题,对相关资料进行了整理,以飨读者。

    乳腺癌诊断技术的进步

    全乳数字化钼靶检查曝光剂量比常规乳腺钼靶检查低,且图像组织细节分辨率高,计算机辅助诊断系统(CAD)可以进一步提高钼靶诊断的敏感性。近年来乳腺磁共振成像检查(MRI)诊断进展迅速,能发现钼靶、B 超及临床检查阴性的乳腺癌。文献报告,MRI发现乳腺恶性疾病的敏感性为94%~100%,特异性为53%~97%,是公认最敏感的发现小叶癌的影像学方法,对多中心、多灶性病变的检出率高于其他方法。正电子发射体层成像(PET)能从分子水平反映肿瘤的代谢信息,应用氟脱氧葡萄糖(18F-FDG)显像可显示肿瘤组织的生物代谢状态,准确检出隐于体内的病灶。对于复发或转移性乳腺癌,FDG-PET 可检出一半以上(67%)常规影像学检查如计算机化体层摄影(CT)检查、MRI和骨扫描等阴性的转移灶。第28届圣安东尼奥国际乳腺癌会议上报告,乳腺断层合成影像技术(利用移动的X线球管多角度投照获得三维乳腺图像)可减少重叠结构的干扰,更准确地区别良、恶性乳腺病灶。断层合成的三维影像还能准确标明病灶在乳腺中的具体位置,为微创治疗确定目标。

    乳腺癌的外科治疗

    乳腺癌的治疗已经从单一的手术治疗发展到现在的多学科综合治疗。早期乳腺癌比例的增高促使治疗既要重视外科根治又要兼顾患者生活质量。保乳治疗、前哨淋巴结活检(SLNB)、术后乳房重建等都是目前乳腺癌外科治疗的热点。

    保乳治疗指的是对早期乳腺癌或局部晚期乳腺癌在新辅助化疗降期后进行局部广泛切除并辅以术后放疗及全身治疗的一个治疗策略。Milan试验、NSABP B-06试验和EORTC10801都证实了保乳手术可以获得和乳房切除手术相当的生存率。保乳手术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掌握适应证。通过术前影像检查了解肿瘤大小、有无多中心病灶、有无弥散的钙化。乳腺MRI在保乳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可评估新辅助化疗后肿块的退缩情况,帮助确定病变的范围。②保证切缘阴性。EORTC 10853试验中距切缘≤1 mm或切缘阳性的病例局部复发率高达24%,切缘状况不确定的局部复发率达28%。这部分病例术后放疗并不全能弥补切缘阳性。若多次切除仍切缘阳性则建议放弃保乳。③术后放疗。保乳术后的放疗是减少局部复发的关键,在术中于瘤床的切缘处留置钛夹有助于指导术后放疗定位。

    以腋窝SLNB替代部分腋窝淋巴结清扫(ALND)是目前乳腺癌外科治疗领域的另一热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