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2期
编号:11402195
糖皮质激素治疗巨细胞动脉炎 大剂量冲击疗法可缩短疗程减少用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2期
     美国Mazlumzadeh等报告,采用糖皮质激素(GC)冲击疗法早期治疗巨细胞动脉炎(GCA)不仅可以缩短口服GC的疗程,还可使GCA患者在治疗结束后获得持续缓解。[Arthritis Rheum 2006, 54(10):3310]

    27例活检证实的GCA患者随机接受静脉甲泼尼龙(15 mg/kg标准体重/d)冲击疗法加泼尼松40 mg/d治疗(试验组)或单用泼尼松40 mg/d治疗(对照组),比较两组在36、52和78周时的缓解率以及服用≤5 mg/d泼尼松治疗的患者数。评估泼尼松的累计剂量、复发患者数和GC副作用。

    结果显示,25例患者完成了78周的随访。14例试验组患者在36周时,服用≤5 mg/d泼尼松治疗者有10例,而13例对照组患者中只有2例(P=0.003)。试验组患者停止治疗后持续缓解率较高,并且在78周时泼尼松每日使用剂量较低。

    除静脉使用的GC外,试验组口服泼尼松累计剂量为5636 mg(中位数),对照组为7860 mg(P=0.001)。由于患者数量有限,两组在GC副作用方面无显著差异。

    研究表明,早期使用大剂量GC静脉冲击疗法对抑制炎症反应更有效,与目前指南推荐的用法相比,可使口服GC剂量降低并缩短疗程。

    ■ 点评

    GCA是临床治疗较棘手的疾病之一,对于GC的用法及疗效尚无共识。该研究提示,早期大剂量GC冲击疗法可缩短GCA治疗疗程,减少GC相关并发症。这一结果为GCA的激素疗法提供了依据。(栗占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