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诊断治疗
编号:11408273
糖尿病足的临床诊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06期
糖尿病足的临床特点,糖尿病足的治疗,人物简介
     糖尿病足或肢端坏疽,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主要因素,严重影响了糖尿病病人的生存和生活质量。由于此病多发生在四肢手足末端,也有人称之为肢端坏疽。

    随着我国糖尿病病人的增加,糖尿病足的发病率也呈现出了逐年增多的趋势。据资料显示:全球每30秒就有一人因糖尿病足部病变而截肢,比非糖尿病患者要高5~10倍。

    糖尿病足的临床特点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高血糖长期未能很好控制的结果,糖尿病十年以后是糖尿病足的高发期。由于发生的时间比较漫长,所以往往不被人们所重视。糖尿病足的临床表现比较复杂,但主要由肢体缺血、神经功能障碍和感染三方面特点。

    肢体缺血

    造成肢体缺血的主要原因是动脉硬化,它是一种慢性、渐进性过程。糖尿病病人存在着吸烟、高龄、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等引发动脉硬化的多种因素。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无汗、弹性差、毛发脱落、手足怕冷、肢端发凉,继而皮肤颜色变暗无光泽,下肢肌肉萎缩,指趾甲变厚变脆等。最典型的缺血症状是间歇性跛行、静息痛,最终导致局部坏疽或坏死。肢端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血管狭窄处可听到血流杂音。

    周围神经病变

    这是糖尿病足的早期临床表现,而且是酿成严重后果的主要因素。由于神经营养障碍,引起患肢麻木、感觉迟钝、感觉紊乱或丧失感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