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781
氟康唑市场渐入“暮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9
氟康唑市场渐入“暮年”
氟康唑市场渐入“暮年”
氟康唑市场渐入“暮年”

     近年来,抗生素滥用导致人体微平衡失调,引起真菌大量滋生,由此所致病症发病数增加。此外,器官移植、化疗、艾滋病等免疫疾病不断增多,也致真菌感染高发,因此抗真菌药物市场被普遍看好。

    氟康唑是美国辉瑞制药公司研制的产品,为1990年经FDA批准上市的新型三唑类抗真菌药,有广谱抗真菌作用,属全身抗真菌产品,商品名“大扶康”。氟康唑适用于多种真菌感染,如急性或复发性外阴阴道念珠海菌病,腹膜、心内膜、肺及泌尿道感染,以及手足癣、体股癣、花斑癣、甲癣等浅部真菌病,被誉为抗真菌感染的最后一道防线。该药已经在全球30多个国家上市,一直稳居抗真菌药市场领先地位,2003年在全球的销售额高达11.76亿美元。2004年国际市场进入销售前100位的抗感染药物仅10个,氟康唑是其中唯一的抗真菌药物。

    近些年来,氟康唑在我国也是抗真菌市场的领军品种。根据安徽华源电子商务公司数据,氟康唑占抗真菌药物用药金额的50%以上,在抗真菌市场占有绝对的优势。
, http://www.100md.com
    ■同系药品咄咄逼人

    伊曲康唑和两性霉素B是抗真菌药物中用药金额位居二、三位的药品,从图1:中可看出,二者近期均有上升趋势,尤其是伊曲康唑上升势头迅猛,有赶超氟康唑之势。另一种康唑——伏立康唑近期也有迅速上升的势头。伊曲康唑和伏立康唑结构、药理作用、适应证与氟康唑基本相同,抗菌谱、药效甚至优于氟康唑,它们用药金额的增长会对氟康唑市场带来威胁。

    而与此同时,2005年10月国家对部分抗感染药进行降价,其中涉及到氟康唑溶液剂、片剂、胶囊剂。降价并未促进氟康唑销量上升,一些地方反而爆出由于降价后利润空间小,氟康唑等药物从医院的处方和药商的供货单上消失的消息。从图2可以看出,2005年第4季度即降价令开始执行之时,药品销售数量增长,销售金额下降,显现降价效应。而接下来连续三个季度销售数量却一直在低位徘徊,销售金额更是一降再降。由于降价未涉及到伊曲康唑等其他抗真菌药,氟康唑用药数量的减少,无疑为其他药物应用提供了空间。
, 百拇医药
    ■新一代产品势头正劲

    辉瑞公司2002年8月在美国上市的氟康唑后继药——伏立康唑(voriconazole,Vfend)是对氟康唑进行结构修饰的产物,该品对病原性酵母菌的抗菌活性高于氟康唑。一些病例报告已证实,该药能成功治疗一些罕见的真菌病。欧美国家2005年把该药列为一线或首选用药,作为真菌治疗用药黄金标准。伏立康唑2005年下半年在国内上市,2005年第三季度已产生临床用药金额。伏立康唑是辉瑞公司希望替代氟康唑市场霸主地位的产品。到2006年第三季度,该品在我国临床应用一年,其临床用药金额已占据抗真菌市场份额的9%。国内使用的伏立康唑产品主要来自进口,目前国内企业只有大连辉瑞、成都华神集团制药厂、中外合资四川德阳药业能够生产。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介入,伏立康唑市场份额会逐步加大。

    默克公司的卡泊芬净(caspofungin,cancidas,科赛斯)是第一个棘白霉素类抗真菌药物,对于很多对唑类药物产生耐药性的真菌具有良好的抗菌活性,且对真菌细胞的选择性较强,对人体正常细胞影响不大,具有低毒高效的临床效果。2001年1月上市以来,该品已在70多个国家被广泛使用,在全球范围内已成为全身用抗真菌药市场的王牌药物。我国2005年一季度开始产生临床用药金额,且增长迅速,目前也已在抗真菌药市场占有重要地位。
, http://www.100md.com
    氟康唑剂型很多,有溶液剂、粉针剂、胶囊剂、片剂、滴眼剂、气雾剂,可见其广谱性。临床以溶液剂、胶囊剂、片剂为主。溶液剂始终占有绝对的优势,市场金额份额徘徊在80%左右。

    国内氟康唑生产厂家很多,2006年已有近60家。但是该药市场集中度极高,2006年80%以上的市场被辉瑞公司垄断。排名前8位的企业占据95%的市场份额。其中比较有影响的国内企业包括扬子江药业、上海三维药业、上海信谊药业。

    目前,氟康唑用药市场稳定,但缺乏活力。随着新药临床应用的进一步深入,氟康唑的优势就只剩下价格了。

    (王欣伊)

    图1:氟康唑及抗真菌药物用药金额趋势图

    图2:氟康唑2004~2006年季度用药金额与数量趋势图

    图3:氟康唑2004~2006年季度各剂型所占市场份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