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793
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日本山科章教授谈日本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9
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日本山科章教授谈日本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防治
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日本山科章教授谈日本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防治
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日本山科章教授谈日本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防治
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日本山科章教授谈日本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防治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要对体重超重者、糖尿病等患者给予更多关注,指导人们在早期就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第十七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上,日本东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二内科主任山科章教授谈到中日学者在心血管疾病防治方面的一些不同观点,引起了人们关注。

    他读到中国医生将大多数时间都花在治疗已经患病的病人上。而日本近年来在早期预防心血管疾病领域开展了许多工作,许多学术团体如日本内科学会、心血管病学会、高血压学会等,在预防心脏病领域方面倾注了大量精力,制定了相关的预防指南,发起了“日本健康21世纪”运动等等,着重于向社会和民众推广早期预防的观念,使其认识到,早期做全身血管检查比疾病发生后治疗更重要。这样既可以保证民众的生活质量,也可节省治疗疾病所花费的高昂费用。

    问:日本医学界是如何对血管病变进行早期检测的呢?

    山科章教授:虽然日本是世界第一长寿之国,但由于脑梗塞所造成的瘫痪老人也非常多。2003年日本的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是29%。只有对血管病变进行早期检测、早期发现和合理干预,才能从根本上降低致残率和致死率。日本的专业学会在预防心脏病、阻塞性动脉硬化症(ASO)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 http://www.100md.com
    现在日本医学界提倡早期做一个动脉全身检查,重点面对的人群是:1.一走路就脚痛,脚麻无力,停下休息可改善症状者。2.长期吸烟、饮酒、高血脂、高胆固醇、过于肥胖者。3.高血压、糖尿病患者。4.有家族史的人群。特别要提醒的是,第三类人群要定期做检查!

    日本在早期血管检查方面提倡同时检查动脉阻塞度、动脉僵硬度、脚趾检查。用Colin四肢同步测量的动脉硬化测试仪FormPWV/ABI可以很方便地筛查出无症状但有危险的病人,这是一种对管腔和管壁动脉硬化程度的综合诊断。它具有检查速度快捷、费用低廉、在体外检查无创伤、操作简便的特点,适合于各大医院和健康中心等机构进行心血管疾病或动脉病症的普查设备。

    科林动脉硬化测试方法能在5分钟内就检查脉搏波传导速度(PWV)和踝臂指数(ABI)。用PWV可评估动脉硬化程度;用ABI可评估动脉狭窄程度。因为高动脉硬化度和高血压互动形成恶性循环,高动脉硬化度对血压变化影响大。也就是说,经常关注血管的弹性,判别硬化程度,就可以尽可能早地预防心血管疾病。
, 百拇医药
    问:日本在2000年就提出了“健康日本21世纪”的口号,日本医学界是如何在民众中提倡早期预防心脏病的理念的?

    山科章教授:日本医学界主要针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过量饮酒、吸烟等人群,加强了对早期动脉的监测。人们容易认为,动脉硬化只发生在中老年身上,其实在人们20岁左右的时候,病变也会悄悄地发展,因此从预防观点来看,通过一些有效的检查仪器来早期检查病变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不应等到中老年粥样斑块形成之后才进行治疗。目前中国和日本都受到生活方式欧美化的冲击,造成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生活方式病流行,但改变生活方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越早预防,效果就越明显。日本通过电视节目、报纸和医院大力宣传早期检查、早期预防、早期治疗,使大部分公民都认识到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

    例如日本的医生要让民众知道,在50岁前就应该了解自己的PWV、高血压值,特别是有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者。大动脉脉搏波传导速度超过900厘米/秒;或周身脉搏波传导速度超过1400厘米/秒的话,一般认为动脉硬化度偏高,可能患高血压等疾病的机会是正常人的3倍。许多人每年都检测血压和心电图(ECG),但是单测这些还不够,替换方案是测PWV和ABI,或今年测ECG,下一年测PWV,依次循环。PWV高于1700厘米/秒的人,一般来说,患病机会比正常人增加两倍。在这个阶段还需用ABI这个指标,ColinFormP-WV/ABI能在短时间内测出早期动脉硬化。
, 百拇医药
    (范迪)

    编后:

    心血管疾病是累及全身的病变,整体干预血管病变才是降低各种心血管事件和改善患者远期预后的根本措施。借鉴日本在心血管防治方面的经验,有助于我们尽早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选择更为合理的药物并评价其治疗效果,从而有效控制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山科章教授(AkiraYamashina)是世界著名的心脏内科专家,现任日本东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副院长、第二内科主任。他擅长血液循环系统疾病的诊治,尤其在动脉硬化机理的研究、全身血管疾病的造影检查、早期诊断心血管疾病方面有许多独到见解,并在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早期检测领域著有很多著作。

    图1:为山科章教授在接受采访。

    图2、3、4、为波击冲林科龙姆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