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748
中医专家指出:创新是中医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9
     近年来,与国内情况不同的是,中医药在海外持续升温,采用中医药、针灸、推拿、气功治疗疾病的人数已占世界总人口的1/3以上,一些国家和地区还明确规定了中医治疗和针灸治疗的合法资格。鉴于中医药面临的外冷内热的局面,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中医学院教授司富春日前指出,目前国内中医药存在的最严峻的问题就是创新不足,而只有创新,才是中医药产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

    以风湿病药物为例,目前全球最为畅销的抗炎止痛药物,虽然疗效较好,但是毒副作用较大,且价格昂贵。司富春认为,如果中医药能够找准切入点,在技术上有所突破,完全有可能开发出与畅销的抗炎止痛药疗效一样而副作用较低的中药。

    实际上,中药的技术创新苗头已经开始闪现。作为中国第一个进入分子“实验医学”的现代化中药,由唐古拉药业出品的复方塞隆胶囊采取了世界上先进的提纯技术,可以完整萃取塞隆骨中的有效蛋白分子,而之前的类似中药中添加的只是简单的塞隆骨粉末。简单的一项技术创新,就可以使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复方塞隆胶囊在疗效和起效速度上向西药看齐。但是,类似于复方塞隆胶囊这样的技术创新在整个中药行业中只是凤毛麟角,并没有出现规模性的技术创新。

    能够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也是中药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中药向来秉承整体治疗理念,即治疗疾病和调整身体免疫系统同时进行,药物对患者身体起到抑制、调整、激活、协调的整体推动作用。

    此外,中药擅用天然药物也是中药与西药竞争的一大优势。据悉,研究使用天然药物已成为医药界的一种趋势,目前国际植物药市场份额已达300亿美元。例如,世界上最为畅销的抗炎镇痛西药的原材料多为化学分子制剂,不可避免会产生较大的副作用,而复方塞隆胶囊的所有原材料都来自天然,毒副作用较低。

    司富春认为,如果能够跨越技术创新这道门槛,中药则完全可以依靠自己传统的竞争优势超越西药。

    (国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