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580
九大穴位 构筑体内“长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人体自身有一套免疫系统,当遇到病毒入侵时,就会自发产生抗体(抗病因子)来杀灭病毒,使人体有一定的抗病能力,这就是人体免疫力。

    免疫力就像建造在人体内的长城,发挥着抵挡外邪入侵的功能。每个人的免疫力是不同的,免疫力强的人不易生病,而免疫力弱的人一遇到病毒侵袭,就易诱发各种病症。

    每天坚持用手指按摩或艾灸以下几处穴位,就会有效地提升身体的免疫力。

    百会 头顶正中凹陷处,当头部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点处,是有效的万能免疫穴。

    涌泉 脚掌中央凹陷处,位于足掌心前1/3与2/3交界处。这是涌出身体生气的穴位,对全身机能都可调理,还可治疗发热、呕吐、腹泻、五心烦热等症。

    中脘 脐上4寸(胸骨下端与脐连线之中点),对胃部免疫力低下的人特别有效,用于泄泻、呕吐、腹痛、腹胀、食欲不振等。

    气海 前正中线,脐下1.5寸。可用于治疗月经不调、崩漏、带下、产后出血、疝气、遗尿、泄泻、便秘、水肿等病症,对精神紊乱、忧郁有很好的效果。

    关元 在前正中线,脐下3寸处。用于治疗小便不通、小便频数、遗尿、遗精、月经不调、痛经、闭经、月经过多等,对腹凉等虚寒证有缓解效果。

    足三里 外膝眼下三寸,即膝关节下胫骨前缘外侧一横指处。足三里是胃经要穴,可补脾健胃,增强免疫功能,同时还能消除疲劳,延年益寿,故该穴又被称为强身健体的长寿穴位,可以治疗腹胀、腹痛、食欲不振、腹泻、便秘、四肢无力等症状。

    三阴交 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脾、肝、肾三条阴经经脉在此穴交会。该穴具有健脾益气、滋补肝肾、除湿通络等功效,特别适用于腰足寒冷及增强生殖器官的抗病能力,可治崩漏带下、梦遗泄精、腹满便溏、大小便涩、月经不调等病症。

    神阕 位于脐中,为生命之根蒂,既与十二经脉相联,也与五脏六腑和全身相通。刺激神阙穴对全身可起调节作用,可健脾、补气、活络、安心神。

    内关 腕横纹上两寸,在掌长肌腱和桡侧屈腕肌腱之间。该穴能宽心理气、宁神和胃,可治心烦、心悸、心绞痛、胸闷、胸胁痛、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低血压、失眠、胃肠神经官能症、胃炎、胃溃疡等。

    (济南市中医医院 江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