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590
“桃花癣”并不是真正的“癣”对付“桃花癣”不能用癣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里,李小姐和男朋友一起外出踏青去看桃花。阳光下,桃园里一片片的桃花鲜艳夺目。李小姐站在花丛前,摆着各种姿势,男朋友忙着为她又是照相又是拍录像,二人玩得好尽兴!晚上回到家里,李小姐发现自己的面部、眼部周围出现一片片的红斑,上面好像还有细碎的糠状鳞屑。男友对她说,也许是太阳晒的吧。李小姐想想也是,今天天气好,太阳光又强,自已又没有涂防晒霜,皮肤可能是被晒伤了。第二天,李小姐看到脸上的红斑不仅没有消退,而且感觉皮肤发干、瘙痒,色斑上覆盖着一层糠状鳞屑。到办公室后,同事王小姐看到李小姐脸上一片片色斑告诉她说:“你和我去年郊游出现的情况基本相同,可能是患了‘桃花癣’,赶快去看一下医生吧。”李小姐满心疑惑地说:“难道看桃花还会染上‘桃花癣’?”

    皮肤科王主任根据李小姐的患病过程和症状,最后给李小姐的诊断是:李小姐真的是患上了“桃花癣”。

    常见症状:患者脸上会有一片片发白或谈红色的色斑,表面有细小鳞屑附着,有时会出现瘙痒症状。如再受到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就会出现一系列炎症反应,有皮肤痒、发红、脱屑等表现。

    发病原因:“桃花癣”是民间对春季常见的面部鳞屑性皮肤病的俗称。实际上这是单纯糠疹、春季皮炎、过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等皮肤病的总称。该病并非只是因为观桃花才引起发病。春季易发“桃花癣”,这是因为春季阳光充足、空气中紫外线含量增多,加上春季风沙大,空气中飞扬着浮尘、花粉等物质。有些人,特别是干性皮肤,或有脂溢性皮炎的人,面部在受到花粉、空气污染物以及各种微生物的侵袭后,如再受到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就会出现一系列炎症反应,即患上了“桃花癣”。“桃花癣”其实与医学上所说的癣(一种皮肤浅部真菌病)完全是两码事。也就是说,“桃花癣”并不是真正的癣。

    对症用药:“桃花癣”不能乱用癣药。可内服复合维生素B片,维生素C,外搽5%硫磺软膏,也可用一些保护剂如硅霜、维生素E霜等。如果患病1周还没有好转,可加服抗过敏类药,外用一些治疗过敏的药膏,如赛庚啶软膏,但不能自行使用如“皮炎平”等含激素的软膏,以防引起面部的色素沉着斑等不良反应。中药处方为当归、生地、防风、蝉衣、知母、苦参、胡麻、荆芥、苍术、牛蒂子、生石膏各10克,木通、甘草各5克。煎汤服用,每日l剂,有一定疗效。还要提醒的是,患者宜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脂肪及甜食,不吃刺激性食物;不用化妆品及碱性强的香皂。 (执业药师 常怡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