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621
写给母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自己又喜欢舞文弄墨,很少有时间去关照父母的生活,面对突然病倒的母亲,才发现母亲的白发已遮盖了黑发,仿佛是一夜之间被霜染成,等我知道走近母亲的时候,母亲的生命已如风中的灯火。

    97年的元旦,我去医院了结母亲的最后一笔住院费,再次走过令人沉重的病房,一生中从不愿给人增添麻烦的母亲已在几天前撒手尘寰,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第一次直面死亡的残酷,给了我前所未有的震撼,白雪覆盖的墓地将我们划分在两个世界,也划出了一种无法丈量、无法逾越的距离,那一刻我明白了贯穿我和母亲的生命之流被无情地割断了,那段时间我才真正懂得了哀和痛是怎样一种感觉。

    生命的起始与结束,究竟是怎样一段不堪重负的行程,人真的就这样不结实,好像一片叶子说黄就黄了,说落就落了,总以为父母永远那么健康,将与我们一起走过一个个岁月,就这样永远地走下去,而忽略了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总以为生离死别是属于他人的,当有一天终于降临到自己头上,便无法接受。

    人可以上天入地,却对时间无能为力。进入中年,父母需要你的照顾,子女需要你去爱抚,生活就像一副压弯的担子,事业在这头,家庭在那头,也终于悟出了很多挫折、很多伤心都是人生必修的课程。面对生存的压力,不再是海阔天空,所有的辛酸,所有的烦恼都会因为你阅历的增长而变的扎实而深刻。但丁说过“世界上有一种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其实人活着,什么权呀利呀都是那么的虚无缥缈,只有情感深处的牵挂才是真的。

    我的母亲是世界上最平凡、最宽容的母亲,善良和宽容是母亲留给我们的最后财富。母亲离开我们的时候只有66岁,当我们还未来得及为母亲祝寿,尽点孝心的时候,却再也没有机会了。母亲为我们耗尽了最后一滴血,把自己永远地留在了20世纪末。据说,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就如同你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那样,你也无法选择自己的死亡。

    近年来母亲开始频繁地光顾我的梦境,无论梦中是怎样的情景,醒来都倍感真实,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渴望与母亲交流,因为她活着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好好交流过,我从来不知道母亲生活中的愿望是什么?我为自己只看到了生命的坚韧却忽视了生命的脆弱而难过,总想去找一找那梦中的东西,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渴望与母亲交谈,因为有母亲的地方才有家。

    有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也许母亲走的时候并未留下遗憾,但未了的孝愿,将会成为我一生的痛。生命总是这样无常,当我们以为可以把握时,很可能我们就要失去,当我们以为路还很长的时候,也许已经走到了尽头。母亲离开我们已经10年了,悲痛仍然不减当年萦绕在我的心头,我们永远感激远在天国的母亲,她为我们辛苦操劳了一生,这辈子做你的儿子我不称职,如果有来生,恳请下辈子你还做我的母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