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552
老年人与营养平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营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那么,我国居民的营养现状,尤其是老年人的营养状况如何?日前,笔者采访了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授、国家保健食品审评专家、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银色世纪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玉教授。

    王院长认为,随着人们生活的极大改善,食物营养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由于我国地域广阔,饮食习惯不同,在人群当中还普遍存在营养不平衡的现象。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由于营养过剩,而导致的相对营养不良的现象尤为突出,富裕病也就是慢性病问题越来越成为一个重大的问题。所以,合理营养、科学指导饮食营养,意义重大。中国营养学会一直在倡导营养平衡的观念,比如像中国居民营养膳食指南,这个就是告诉老百姓怎么吃才能吃的科学、吃的合理、吃的健康。

    那么,应该从哪些方面干预,才能更好地促进老年人的营养平衡?对此,王玉认为,首先,要了解怎样的营养结构才算合理。合理营养涵盖了一个平衡膳食的观念。那就是各种营养素和热能不但数量要够,而且要平衡。比如一个木桶,它是由一块块的木板拼成的,那么当其中一块木板短的时候,盛水量就只能到短板处。实际上,营养素的吸收也是这个道理的。其次,我们还要倡导一种科学合理的膳食制度,这个膳食制度包括饮食要定时、定量,同时要有良好的就餐环境等。另外,还要注意食物的烹调加工要科学合理,既帮助提高消化、吸收利用率,又要通过合理的烹调加工,杀灭一些病菌,这样我们才能吃的更安全,更健康。

    王院长强调,市面上的老年保健食品,通常可分为一般的老年营养食品和具有一定的可改善机体功能的保健食品。对保健食品的要求,一方面它必须是对人体安全的,另一方面它又能够改善人体某些功能。如有能够改善睡眠的、能够延缓衰老的等等。因此,老年人应当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健品,切不可以为是保健品就可以随便服食。 (璞 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