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593
宋美龄长寿秘密何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窦应泰,祖籍辽宁铁岭。党员作家,著名民国史研究者。张学良系列与蒋氏家族系列纪实文学,为其近年主要研究与写作的范畴。近十年曾在国内多家出版社出版以宋美龄、蒋介石为代表的蒋氏人物传记作品多部,其中有《宋美龄的最后日子》、《宋美龄与刘纪文的初恋》、《蒋介石第三代子孙》、《蒋纬国其人》、《蒋氏家族第四代》、等;在香港出版繁体字本《蒋介石的香港梦》;在台湾出版繁体字本《蒋氏五兄弟》等。

    《破译宋美龄长寿密码》是第一部在国内乃至华人世界揭密二十世纪著名女政治家宋美龄养生与长寿内幕的探密性作品。

    她为何喜饮白开水;她如何睡眠,如何养生;如何保护乌黑的头发;又如何有效地除皱护颜;宋美龄为什么寿高106岁?

    什么是宋美龄的长寿密诀——

    婚后多病,曾患腰损伤、荨麻疹和鼻窦炎

, 百拇医药     暮年染上胆结石、乳腺炎和可怕的卵巢肿瘤

    “旗袍癖”与刻意精巧的服饰习惯

    饮食习惯与美式青菜沙拉

    发型与头发的奥妙

    白开水·灌肠排毒·忧喜参半的花粉

    除皱养颜和“一懒生百病”

    宋美龄的长寿密诀在心里

    本书作者以20多年时间研究中国近代著名女政治家宋美龄官场之外的生活经历,透过其衣、食、住、行等生活历史,揭密性地总结出这位民国第一夫人在养生学方面的成熟经验,并以大量生动鲜活的细节,首次向国内读者揭示宋美龄长寿106岁的内幕密闻,是人们研究与思考养生健体,克服疾病与战胜疾病的知识性作品。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宋美龄特殊的身份背景,她的养生经验有些是我们普通人无法学习的,但其对疾病的态度,科学的饮食习惯却值得我们借鉴。本版摘录本书中有关她的饮食秘密以飨读者。

    宋美龄由于10岁时就到美国读书,所以她回到祖国以后,在她的饮食习惯上始终没有忘记少年时形成的偏爱,即每餐必食青菜,也就是西餐中的青菜沙拉。

    据宋美龄早年在南京和重庆时期身边医官x回忆:宋美龄对于生吃蔬菜非常有研究。她认为煮熟的菜类虽然便于消化,但这些蔬菜的细胞和组织结构,大多都在加温过程中分解或遭到破坏,营养价值无疑已经不能与尚未加热的菜类相比。例如素有蔬菜之王美名的菠菜,就是宋美龄每餐必用的,她认为菠菜不但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而且还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在南京生活时期,宋美龄曾经派医官x博士带着几位医生,前去紫金山下一家研究所,专门对菠菜进行了化验和研究。最后得出的结论果然如宋美龄所说的那样。一公斤菠菜中原来竟含36克胡萝卜素,它相当于两只鸡蛋的蛋白质和两只橘子的维生素。难怪宋美龄多次叮嘱身边的厨师们说:“我每天只要吃半斤菠菜,就可抵上一顿红烧肉供给我的养分了。而且红烧肉虽然吃起来很香,但它的副作用太大了,油腻可以伤肝,还会增加脂肪和体重,我在美国的时候一度喜欢吃甜食,后来我的房东老太告诉我,你这样长久吃甜食,将来就会让你的心脏无法承受。那时我还什么也不懂,以为能吃上自己喜欢的食品就是幸福,哪知道我那时甚至还不及一个美国普通老太懂得生活的质量。后来见那位美国老太总以青菜沙拉佐食,才渐渐悟出了一点道理。因为我在乔治亚州读书的时候,才是一个不到20岁的姑娘,可是那位老房东已经70多岁了,她的身体比我还好,竟然强壮得如同一条牛!”
, 百拇医药
    宋美龄喜欢吃青菜沙拉,是她1913年从乔治亚州威士理学院转到麻省韦尔斯理女子学院继续攻读学业的时候。当然,并不是因为她轻易相信乔治亚州那位房东老太的一席之言,就改变了自己从小喜欢甜食的习惯,而在于那时的韦尔斯理女子学院的集体食堂中,已经开始试行“多食用青菜和生菜”的新式饮食结构。

    宋美龄从美国回到上海以后,常常每餐必以青菜沙拉佐食,这在当时旧中国还是极为鲜见的饮食习惯。然而宋美龄不喜欢肉蛋而偏爱普通人不喜欢的蔬菜,并非她自视清高,而是因为这种普通美国人都可以享受的青菜沙拉,既经济又实惠,而且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在尚未对饮食结构给予充分注意,一般只以温饱为生活前提的人们眼里,当然都不可能像宋美龄这样考虑得深远。如果说那一时期的宋美龄喜食蔬菜是为了长寿,倒不如说她是单纯地为了保持自身的苗条婀娜。

    宋美龄1927年与蒋介石结婚以后,她的早期饮食习惯,可见于早期蒋介石的侍从秘书汪日章的叙述。汪日章说:“宋美龄和蒋介石常在一起吃饭,宋喜吃烤鸡、猪排,蒋则喜吃肉丝咸菜汤、干菜烤肉、咸菜大黄鱼。宋美龄很讲究卫生,即便在庐山时也要人从山下捎去蒸馏水使用。……”他又说:“蒋介石和宋美龄请客吃饭也是常事,菜肴是普通的,有些人出来后说吃不饱。这里当然有拘束感的原因,但与不丰盛有关,在宋美龄的厨房里没有过多的酒肉,都是按少量吃新鲜配备的……”

    宋美龄从大陆来到台湾以后,并没有因为环境的改变而放松了她对饮食上的要求。据知情者介绍,宋美龄曾经多次叮嘱身边女侍和厨师们注意每餐必给她上一些纤维较长较多的蔬菜。她认为这些长纤维的蔬菜,虽然大多都不利于人体的消化与吸收,可是如果仔细研究一番就会发现,长纤维的菜蔬之中往往正是含维生素、果胶、海藻胶较为丰富的,远比那些看起来好而吃起来香的菜类对人体更有好处。这些好处经过她身边医生们的总结,得出宋美龄喜欢长纤维蔬菜的益处是多方面的。长纤维蔬菜可以改变人体内的代谢过程,由于它们不便于消化和吸收,反而有利于防治动脉硬化和防治大肠癌的发生,同时也可以有效地降低胆固醇和降低血压。

    《破译宋美龄长寿密码》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定价:28.00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