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594
薏米粥可除扁平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我30岁那年的春天,不知不觉眉梢处和下颌处长了一些灰褐色扁平的“小痘痘”,不疼不痒,就是十分难看,那些日子令爱美的我不敢照镜子,见了人更是自卑地低着头绕道走。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扁平疣”,由一种病毒引起的。他给我开了一大包病毒灵,让我每天吃三次每次两片。我遵照医嘱吃了一个周,脸上的“小痘痘”一个也没少。后来我又抹了许多去豆霜、去豆膏的,也是一点不管用。

    说起来这真是个小毛病,什么也不影响,又不疼不痒的,可对于一个年轻女人来讲,有什么比脸面更重要呢?久治不愈让我整个人的性格都改变了,整天郁郁寡欢,不爱出入公共场合和集体活动,怕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为此我四处打听求医,最后有位中医朋友给我出了一个验方,让我每天晚上坚持喝1~2两薏米粥,直到喝掉为止。听了她的话以后,我半信半疑,可又觉得薏米反正是粮食,喝了也不会有什么害处,这真是应了那句话“有病乱投医”。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市场买了5斤薏米,开始了家人吃饭我喝粥的日子,喝了一个周后脸上的“小痘痘”就开始减少,我又坚持喝了一个周脸上的“小痘痘”就基本掉光了。当我对着镜子看到恢复“庐山真面目”的自己时,忍不住对着镜子破啼笑了。我从内心感谢我的中医老朋友给我出的秘方,换回了真实的我,让我重新又找到了自信,找回了健康。

    有关资料介绍:薏米是药食兼优的佳品,富含淀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人体所需的氨基酸。中医认为: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入脾、胃、肺经,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清热解毒之功。《本草纲目》记载薏米“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渗湿”;《本草经》记载薏米“主筋急拘挛,不可曲伸,风湿痹”等功能。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植物之王”,薏米仁营养丰富,含有亮氨酸、精氨酸等氨基酸成分和脂肪油糖类。对脾虚腹泻、肌肉酸重、关节疼痛、胃癌、子宫颈癌、绒毛膜上皮癌等症有治疗和预防作用。

    薏米已成为食疗的佳品,特别是近几年,薏米成为保健食品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品种。薏米用于女性皮肤美容,可使皮肤光滑,减少皱纹,有消除色素斑点的功效。对面部粉刺及皮肤粗糙有明显的疗效,另外,它还对紫外线有吸收能力,其提炼物加入化妆品中还可达到防晒和防红紫外线的效果。一般吃法是与山药、大枣、小米煮粥喝或炒熟后研末冲服。

    读者朋友,如果你此时正患有扁平疣,不妨也试试。

    (蓬莱市卫生防疫站 唐义 迟少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