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1424625
山东省交通医院微创化治疗各类胆石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交通医院在周敬强副主任医师的带领下,成功为一名肝内外胆管结石并胆囊结石、左肝外叶萎缩的病人施行了腹腔镜左肝外叶切除、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同一病人在腹腔镜下同时完成以上三个手术,目前国内文献尚未见报道。

    腹腔镜技术俗称钥匙孔手术,是通过腹壁0.5-1.0cm的小孔放入器械完成各种手术,术后不缝合。它改变了过去开大刀,医生的手在腹腔内完成各种手术的做法,优点是对腹腔干扰小、术中极少出血,创伤小、术后疼痛轻、全身反应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

    该院开展腹腔镜技术10余年,目前开展包括肝胆、胃肠、甲状腺、腹腔镜疝修补等各种普外科腹腔镜手术20余种,年完成各种腹腔镜手术300余例。每年完成腹腔镜保胆取石、胆囊切除200余例。该例手术的完成标志着该院对各种胆石症已达到全面的微创化治疗,即根据不同部位的胆石症采用不同方法的个体化微创治疗。

    胆囊结石:根据胆囊功能的优良,对胆囊功能不良的病人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包括急性化脓性胆囊炎、有上腹部手术史的患者均可经腹腔镜完成,中转开腹率低;对胆囊功能状态良好的患者,联合利用腹腔镜、胆道镜两项国际尖端技术,采取“经腹腔镜保胆取石术”。该手术优化了适应症的选择,保证了结石的取净率及取石效果、降低复发率;不开刀、创伤小、恢复快,基本无并发症,这是目前其他手术所难以企及的。

    胆总管结石:不开刀十二指肠镜经口取石。

    胆总管结石合并胆囊结石:十二指肠镜经口取石后再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或直接行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取石+胆囊切除术一次治愈。

    肝内、外胆管结石:经腹腔镜、胆道镜取出胆管结石,合并胆囊结石的可同时切除胆囊。微创治疗肝内外胆管结石的难点在于多发肝内外胆管结石常伴有肝内胆管的狭窄,严重的肝叶萎缩,肝内小胆管狭窄甚至闭塞。特别是左肝内胆管分支又几乎成直角,造成术后胆道镜取石困难甚至不能取净结石。必须附加左肝外叶切除术。过去这种病例都是开刀治疗,在腹腔镜下同时完成左肝外叶切除、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三个手术还是首次。胆管结石易复发,复发后再手术腹腔粘连重、难度大,肝内外胆管结石病人过去开三、四次刀的常见,手术越来越困难,并发症多。而腹腔镜微创治疗创伤小、腹腔粘连轻,在目前尚无有效方法解决结石复发的情况下,腹腔镜微创治疗减轻了病人痛苦的同时,也为以后的再治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冯延民 杜仁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