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597
“启事”的误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贵报3月22日心理健康版刊发的《差异心理会引人注意》一稿标题的副题为:“空鸟笼的启事”,其中的“启事”应为“启示”。

    “启事”与“启示”是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繁又易混淆的同音词。两者的区别在于表现形态不同:“启事”是一种公告性的应用公文,是为了说明某事而在公众中传播信息,一般采用登报和张贴的方式,其形态是显性的;而“启示”则是启发提示,作用于人的内心世界,启迪思想或激活思维,其形态是隐蔽的。在合成词“启事”与“启示”中,“启”所表意义并不相同。“启示”的“启”意为开导启发,“示”也表示同样的意思。“启”与“示”是同义并用。“启示”的意思就是给人启发,或指从别人那里获得的启迪。至于“启事”的“启”,则为陈述表白的意思。“启事”即陈述某件事情。因此,为寻找失物、招聘职工或其他事物写个文告,都应用“启事”。

    从文中所表达的内容看,其副标题应该是“空鸟笼的启示”,而非“空鸟笼的启事”。 (热心读者 梅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