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549
家遇急症莫慌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近年来,我国的家庭急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如果急症病人能得到及时、恰当的救治,可缓解病情,减少死亡。家中无论遇到何种急症,在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120”是关键。但在“120”急救来到前,要分秒必争针对病情进行力所能及的应急处理。

    当病人有胸闷、胸痛、大汗淋漓等症状,发病前有心绞痛或冠心病史,立即让病人平卧,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能迅速扩张病人的心血管,缓解疼痛;当病人出现剧烈头痛、头晕,口眼歪斜,肢体麻木,发病前有高血压病史,嘱病人不要着急,立即口服家中备用的降压药,如复方降压片等降压,以减少脑出血或脑血栓的发生;当病人突然哮喘发作,严重憋喘不能平卧,可向病人口腔内喷止咳平喘的气雾剂,能及时缓解呼吸肌痉挛,暂时平喘;当家人突然晕倒,应立即就地抢救,可用拇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位抢救,直到病人清醒;家人有喝农药或大量安眠药自杀时,要强行帮助病人催吐,可用手指或筷子刺激病人咽部,同时让病人喝水引发病人呕吐,尽可能的吐出胃内未吸收的毒物,可减少毒素吸收。当家人不小心烫伤,要立即剪开衣服,用白酒反复喷洒烫伤部位,能缓解疼痛,减轻红肿渗出。

    另外,要做好到医院治疗准备。熟悉病人情况的亲属,应一起前往医院,并带上病人的病历资料以备医生了解病情,诊断抢救作参考。

    总之,家中遇到急症病人要沉着冷静,用平素积累的常识,采取正确的抢救措施帮助病人化险为夷。

    (济南市中医医院 王月娥 牟德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