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629
看本周(2007.3.29)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重庆:贫困者

    可先看病后补手续

    针对贫困人口入住济困病房难的现状,重庆市卫生局今年简化了济困对象就医程序,凡达到济困条件的贫困人口,均可在开设济困病房的医院先救治后再补办手续。

    目前,该市有19家市级医院设置“济困病房”。该市卫生局日前重申济困条件:主城九区范围内,持有民政部门颁发的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农村特困户救助证、五保户证等的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农村特困户、城乡重点优抚对象。济困对象住院期间可享受“八免”、“十减半”、“四优惠”等费用优惠。

    该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医院济困病房的管理将得到规范,医疗质量也将相应提高,包括济困病房医护人员配备与其他普通病房相当、优先就诊、专家会诊不让病人出病房等。

    (王德利)

    南昌:启动城镇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从4月1日起,南昌市东湖区将试行《东湖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这标志着南昌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将全面启动。

    此次城镇医保试点工作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公费医疗没有覆盖的人群作为救助对象,既可以帮助参保居民支付大病费用,还将补助居民日常小病和慢性病费用,有效缓解城市居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现象。

    根据暂行办法,参保人员分成年居民和未成年居民两类人群,分别每年个人缴纳144元和60元保费,政府分别补助96元和60元保费,两类人群分别享受最高每年医疗补助2万多元和3万多元。

    据了解,东湖区还将对低保居民、重点优抚对象等人员实行保费全免,以切实缓解困难人群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 (陈春园)

    青岛:个人医保账户资金

    可由全家共同使用

    在青岛,个人医保账户的资金可由全家共同使用,这是即将推开的青岛医疗保险社区家庭医生联系人制度包括的一项优惠措施。

    据介绍,为鼓励医保病人到社区医院就诊,青岛市推出了医保社区家庭医生联系人制度,参保人员可以自愿就近选择定点社区卫生机构作为自己的门诊定点单位,并从中选择医生作为自己的医疗保健联系人。

    凡以家庭为单位签订协议的参保人,其个人账户资金可由家庭成员共同使用,家庭成员均可享受社区医疗的有关优惠政策和服务。

    这一制度将使医保病人的医疗费用进一步降低:除了在定点社区卫生机构就诊免收挂号费、诊查费外,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给予适当优惠。

    (王海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