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403548
养生保健(根据齐国力讲座记录整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30日
     我去年从美国回来,此前在斯坦福呆了六年,我要介绍很多新东西。最近北京市普查完了,我们北京市得两个冠军,一个是高血压冠军,一个是高血脂冠军,很遗憾,市委非常重视,有文件下达了,要求各单位多听最新保健知识,我就是奔着这个目的来的。

    现在,死亡率最高的是30至50岁的人。年龄不是个宝,血脂高很危险。大家知道国际上有个标准,寿命等于成熟期的5至7倍者为长寿。这么说,人的寿命应该是100至175岁,为什么都没有达到呢?最主要一个原因是不重视保健,而且不听保健。这个问题在国内非常严重,特别是领导干部,国家保健局一再强调每个人都要重视自己的保健,现在绝大多数是病死。这个极端反常的现象要求我们尽快纠正。

    最近联合国表扬我们的邻国日本,为什么表扬日本,因为他的寿命是世界冠军。他们女性的平均寿命是87.6岁,我们国家50年代是35岁,60年代是57岁,现在是67.88岁,距离日本整整差20岁。这是没法原谅的,日本的先进经验是以社区为单位,每一个月讲一次保健课,如果没有来听就必须补课。我国没这制度,谁爱听就听,不听拉倒,我回国后问了许多人,应该活多久呢?有人告诉我五六十岁就差不多了,这说明我们的标准太低了。他们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保健,凑合活着,问题很严重。我在医院工作了40年,绝大部分人病死是很痛苦的。我来的目的很明确,我受科委委托,受命于卫生部的指示,希望每个人都重视保健工作。

    联合国提出个口号:“千万不要死于无知”。很多人死于无知,这很冤枉呀。我们知识分子平均年龄58.5岁,按这个数字,我想不算学前教育,小学6年,中学6年,医科大学8年,硕士3年,博士3年,博士后3年,都学完后到点了,根本不能干什么了。很多科学家没超过这个年龄。我在美国斯坦福见到了张学良将军,在纽约参加了他的100岁寿辰。我很受教育,一进门见到他我们大吃一惊,他眼不花,耳不聋,很多人问他:“少帅您怎么活这么久”?他回答很明确:“不是我活得久呀,而是他们活得太短了”。这句话的意思是,你活得短,还嫌我活得长。这情景我一直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而我们很多人很糊涂,对保健一无所知,这样我们的工作也做不好,因为我们天天处在不健康、亚健康状态。我见过很多人,宋美龄我在长岛见过,他们都活得很长,都是100多年。他们能活,我们为什么不能活。我就很奇怪,我们很多人凑合活着,这种思想危害极大。

    大家知道怎么保健吧?其实国际上在维多利亚开会有个宣言,这个宣言有三个里程碑,第一个叫平衡饮食,第二个叫有氧运动,第三个叫心理状态。这三个里程碑国际上都知道,而我们很多人不清楚。这三个里程碑的标题不会改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4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