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内科
编号:11408311
王有奎治疗哮喘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07期
对支气管哮喘病机有新认识,创立治哮喘经验方“哮灵汤”,辨证分型施治
     王有奎主任医师是山西省著名呼吸病专家,他从医四十余载,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总结出一套独特的辨证施治方法,以及许多疗效明显的验方。尤其对哮喘、肺气肿、肺心病等顽疾有独到的经验。笔者有幸跟师学习,现仅就王老师对哮喘治疗的经验作一简述。

    对支气管哮喘病机有新认识

    元代朱丹溪首创“哮喘”之名,在《丹溪心法》中提出“哮喘必用薄滋味,专主于痰”。故而,以往医者认为哮喘的发生是“宿痰内伏于肺,复加外感、饮食、情志、劳倦等因素,以致痰阻气道,肺气上逆所致。”

    王老师经过数十载临床实践和理论研究,认识到哮喘产生的病机是:宗气不足,肺的宣发肃降功能不利所致。宗气是由脾胃运化所生成的水谷精气与肺从自然界吸入的清气相结合而生成的,它“积于胸中,出于喉咙,以贯心脉而行呼吸。”因而肺脾功能是否正常与饮食营养是否充足可以决定宗气的盛衰。

    痰盛气阻只是哮喘之标,而宗气不足,肺宣通肃降功能低下才是哮证之本。

    创立治哮喘经验方“哮灵汤”

    以往治疗哮喘多分为发作期和缓解期,遵循“发时治标,平时治本”的原则,而发作时多从寒热辨证或分虚实施治,总以八纲辨证为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