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专家讲坛
编号:11408317
杜玉堂教授谈乳腺肿瘤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07期
     记者日前采访了全国中西医结合乳腺病协作组组长、全国中医乳腺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普祥中医肿瘤医院专家杜玉堂教授。他擅长乳腺肿瘤及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中医治疗和手诊研究,主持属中医望诊的国家教育部手诊科研课题。他研制出国内第一个治疗乳腺增生病的新药——“乳块消”片(处方被收入1995年版中国药典)。研制出乳罩散、中药乳罩(荣获国家发明专利),研制的化岩颗粒(片)、益坤胶囊、紫藻冲剂、异位通经胶囊,都已成为有批号的医院制剂。

    记者:您作为较早从事乳腺病治疗的专家,请谈谈这方面的工作经历。

    杜玉堂:

    我于1977年在东直门医院创建乳腺科,1984年创建北新桥济慈乳腺医院,1979年发明新药“乳块消”和“中药乳罩”,而且在《中医杂志》上发表乳腺病的舒肝理气、活血化瘀、软坚散结治法和疗效标准一直沿用至今。根据乳癌多属寒痰凝聚、乳腺增生病多属肾阳虚的特点,又研制了化岩颗粒等新制剂,已经有16年的临床验证,诊治和体检已超过12万人次,亲自手术的病人超过1万例。

    记者:请您谈谈女性乳腺病的病理特点。

    杜玉堂:元代医家朱丹溪创立了“阳常有余,阴常不足”的学说对于以男性为主的患者群体来说无疑是正确的,但对于以女性为主体的乳腺专科、子宫内膜异位症等来说,这种原则并不适用。自古道:“男女有别”,这在生理上和病理上确实如此。

    就阴阳而论,男属阳,女属阴。男人体阳而用阴,故而阴常不足;女体属阴,本属多阴多血之躯,体阴而用阳,惟阳气常显不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