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476
重塑海口药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30
     3月24日,2007中国(海口)国际医药博览会在海南省海口市闭幕。此次博览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是达成了总投资额逾34亿元人民币的21个医药项目协议,而其中大部分最终将落户海口药谷。此时正值海口药谷核心区二期建设启动,诸多大项目的入驻意味着海口作为海南省医药产业发展的基地和载体,向“中国南方重要的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在海口市“十一五”规划中,海口药谷被定位为中国南方重要的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这比之前包括海口在内的国内各地药谷的定位更显务实。而更令人关注的是,这个曾主要以仿制药生产为主的药谷又将以怎样的思路继续向上述目标推进?

    矛盾显现

    海南属海洋大省,对发展医药产业来说,有着环境、资源上的先天优势。但另一方面,由于原材料及产品市场两头在外,工业基础差、信息不畅、人力物流成本远高于内地又成为其工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 百拇医药
    不过,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一批内地药企的陆续进驻,海南医药产业开始向前迈进。单从2000年到2002年底,就先后有21家企业在海南投资、重组制药企业。这主要得益于海南当年的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与之相辅的“地产地销”税收优惠政策。

    “地产地销”是海南于1988年制定的一项优惠政策,根据此规定,药品生产企业除享受15%的所得税率外,在岛内销售的还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

    2003年,是海南医药产业的第二个发展期。正当海南企业因取消“地产地销”政策而陷入低迷时,一场席卷全国的SARS疫情又令海南医药产业异军突起。当年,海口产的胸腺五肽、利巴韦林等10余个产品蜚声全国医药市场。

    与此同时,一项药谷建设计划也应运而生。2004年,海口药谷核心区正式投入建设,首期规划建设用地1103亩,先后吸引齐鲁制药等8个医药项目入区建设,总投资8亿多元。
, 百拇医药
    但在推进中,企业规模小、水平参差不齐、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逐渐开始背离药谷建设的初衷。近年来,国家医药宏观政策收紧,使得这些矛盾进一步尖锐化。如何继续推进建设成为海口药谷不得不面临的考题。

    海口市发改局副局长、原海口药谷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向东认为,国家对医药行业的整顿,给海口医药产业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同时也给海口药谷提供了一次转型的机会。这种转型是低附加值药品向高附加值药品转型,是从药企数量向药企质量转型。

    软环境

    据悉,“十一五”期间,海口市将继续落实药谷政策,加快药谷二期项目的建设步伐,扩大药谷园区和制药产业规模,并进一步明确要把海口建设成“四个基地”。一是全国医药生产的重要基地;二是生物医药生产和研发基地;三是发展大型医药流通连锁企业,建成全国医药批发销售的重要基地;四是发展电子商务网络,打造同国际医药销售相接轨的平台。

    去年下半年,海南省的医药产业管理完成了职能交接。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承担的医药生产的行业管理职责被划归到新组建的海南省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进一步明确了海南医药产业的归口管理。

    海南省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副局长韩勇说:“下一步的任务是要考虑怎样把海南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海口药谷今后的招商方向也将以不破坏生态资源,不重复建设为前提。

    “需要承认,我们的财力有限,很多优惠政策比不上内地。” 海口市副市长袁光平说,“但是发展医药产业,政府扶持力度也应适度。我们更多的希望通过制定游戏规则,营造投资环境,吸引人才,搭建一个适合医药产业发展的平台。”, 百拇医药(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