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1408239
论“以药养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31日
     尊重生命价值,体现人道关怀,这是和谐社会的最基本要求。但近几年来,我国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平均每年分别增长13%和11%,大大高于人均收入增长幅度;全国有约48.9%的居民有病不就医,29.6%的患者应住院而不住院;79.4%的农民没有任何医疗保险,他们辛苦一年,“打个喷嚏”就可能把一年的全部收入交给医院。更为严重的是许许多多疾病是药源性疾病,是药物滥用所致,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国家的政策!是国家的“以药养医”的政策造成的!是政府的严重失职!是政府只顾经济效益,不顾人民健康造成的!

    国家的“以药养医”政策是导致医生开贵重药、开大处方的主要原因!医生要生存就必须开药,要开贵重药、要开大处方;科室要生存就要鼓励医生开贵重药、开大处方;医院要生存也要鼓励医生开贵重药、开大处方。于是什么药贵,什么药利润高,医院就进什么药,因为,这是政府行为,是政府允许的!什么健康咨询、什么病史询问、什么查体能不做就不做,只要仪器检查就可以了、什么用药安全?只要能开药,能卖出药就行。如果病史询问清楚了,发病原因搞清楚了,药品的作用讲清楚了,医生如何开药?如何开贵重药?如何开大处方?如何做各种各样的检查?如果不把群众的钱从腰包中掏出来?不把群众的钱掏干、挤干,医生如何生存?科室如何生存?医院如何生存?
, 百拇医药
    国家的“以药养医”政策“简直是对百姓的生吞活剥”(卫生部部长语)。医生滥开药、开贵重药仅仅是掏空群众的腰包吗?不是!远远不是!只要群众把药吃了,就会出现旧病未了,又添新病;就会由急性病转为慢性病;就会由小病转为大病;由大病转为疑难病和不治之病,使患者人财两空。为什么?由于医学发展滞后,许许多多疾病的发病原因尚未搞清(许多医生、医院也不希望搞清)。疾病的治疗停留在对症和支持治疗,大家都知道绝大多数的疾病是由病毒造成的,大家也知道到目前为止尚没有有效的抗病毒药。但是,我们的医生还是大量滥用抗生素、滥用输液,滥用激素、滥用免疫球蛋白来破坏人民群众脆弱的病体,导致许许多多的人民倍受疾病煎熬!为什么群众花了钱,甚至是倾家荡产,一个小小的疾病也没有治好?如果我们的政府官员到当地的医院调查一下就会明白!是药物,尤其是滥用抗生素、滥用静脉输液以及滥用激素!是药物滥用导致人体抵抗力降低,使病情反复发作,既而成为慢性病和疑难症。在许许多多专家、教授的不断呼吁下,国家将抗生素严格规定为“处方药”,但是,滥用抗生素的是广大医务工作者,是具有合法处方权的医生。请问总书记,在“以药养医”政策的指导下,能够纠正滥用抗生素吗?滥用抗生素和静脉输液是当前药物滥用的最突出表现!是医院追求更高利润造成的!归根结底是国家的“以药养医”政策造成的!
, 百拇医药
    国家的“以药养医”政策,使医疗费不断攀升,使人民群众不堪重负;使国家对医疗投入产生畏惧!是导致政府对医疗投入严重不足的根源!

    国家的“以药养医”政策,是导致人民群众医学知识混乱的根源!

    国家的“以药养医”政策,是制约医学发展的根源!是忽视医生的劳动价值和技术价值的根源,导致医务人员忽视发病原因、忽视疾病发生发展!是导致疾病得不到有效控制的根源!

    国家的“以药养医”政策,是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源!“以药养医”是医务人员蔑视人民健康的根源!是人民群众仇恨医生的根源!

    国家的“以药养医”政策,是导致大量药源性疾病产生的根源!

    国家应该彻底屏弃“以药养医”政策,让“以药养医”立即寿终正寝!让“以药养医”成为历史,还医疗事业真实的面目!

    最后,以卫生部副部长的一句话结束,“虚高药价简直就是对百姓的生吞活剥。”“尽管涨了几十倍,但你去查查,肯定没有超过国家的最高限价,也就是说,再贵也是合法的!”“这说明药价不合理首先是因为政府定价太高。”

    联系人:刘文清

    地 址: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东高生活区48号2单元501

    邮政编码:2554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