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18694
依法行政 诚信执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31
     诚实守信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之一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特别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成立不久,药品管理法律法规仍有欠缺,各项监督、制约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诚信机制的建立显得尤为重要。目前随着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依法行政的不断深入,诚信机制建设已作为药品监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许多医药企业将诚信经营作为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生存法则铭记恪守,并以此约束自身行为;而作为监管一方的执法人员在建立这一机制过程中需注意什么,如何处理好其与依法监管之间的关系?请看今日本版刊发的这一组文章,也许会对您理解这一问题有所帮助。

    ——编者按

    ■诚信执法要从自身做起

    作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执法人员,如何处理好诚信机制建设和依法监管之间的关系,笔者认为必须立足监管工作,当好“三个者”。

    一、身体力行,当好打造诚信行为“先行者”。作为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在诚信机制建设中具有关键作用,只有做到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才能打造药品监管部门的公信力,取信于民。因此,执法人员首先要强化诚实守信意识,牢固树立“人人讲诚信,事事树形象”意识,并把这一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其次要公开行政,做到政务公开。第三要合理使用自由裁量权,做到公平、公正执法。
, 百拇医药
    二、积极引导,当好打造诚信行为“推动者”。作为一名药监执法者,在身体力行、践行诚实守信行为的同时,还要积极搞好诚信行为的政策引导和舆论宣传。一方面要着力强化行政相对人的诚实守信意识,搞好规范和引导,利用办证、审批,召开行政相对人座谈会等时机进行诚信教育;采取组织签订诚信承诺书等形式,强化行政相对人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另一方面要搞好引导规范,为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建立“信用档案”;开展诚信药厂、星级药店评比活动,褒扬诚实守信单位。

    三、注重鞭策,当好对失信行为惩处的“执行者”。诚信机制建设,既需要正确引导示范,营造积极向上的诚信氛围,同时也要坚持表彰与惩处相结合,要用道德水准来约束,用法律武器来惩处。对不遵守市场规则的失信企业,药品监管部门可采取媒体曝光、通知限期整改、信用档案记载的形式进行警示;对有多次失信行为的,可以增加对其监督检查的次数;对制假贩假的,依违法情节给予相应处罚,直至吊销生产经营许可证,取消其生产经营行为。另一方面要通过用药知识、假劣药品辨别知识的宣传,增强人民群众的防假打假意识,使违法企业无藏身之处;定期公布失信企业的名单,使失信企业丧失生存空间,直至退出经营市场。
, 百拇医药
    吉林省辽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金占臣

    ■诚信需从民信中树立

    目前,一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出了“诚信执法”的口号,但如何“诚信执法”却是值得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主要应做到以下几方面:

    第一,从民信中树立。一个尊重行政相对人,依法办事,视自己为公仆的执法者,行政相对人自然就会信任他、敬重他。反之,不把行政相对人的利益放在眼中,肆无忌惮地耍特权,为所欲为,逆民心、违民意,也就自然得不到行政相对人的信任和拥护,诚信执法也就无从谈起。

    第二,从公正中树立。作为食品药品监管人员,担当着维护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重任,应当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清醒地看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没有丝毫可以徇私枉法的理由,有的只是用公正执法的实践,让行政相对人对自己充满坚定的信心。
, http://www.100md.com
    第三,从“身正”中树立。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对于执法者来说,身正就是为行政相对人服务的思想要端正,勤政廉政的态度要端正,秉公执法的行为要端正。反之,如果处处吃、拿、卡、要,为所欲为,就不可能在行政相对人面前树立诚信的形象。

    第四,加强业务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通过开展一些业务知识培训,不断加强学习,使每个执法人员做到知识精通,业务熟练,所办案件能经得住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不办冤假错案,树立高度的责任感。

    第五,抓好队伍建设。从思想政治上,狠抓执法人员思想道德建设,树立科学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权力观、金钱观,坚决抵制腐败思潮对执法队伍的侵蚀,反腐倡廉;在形象建设上,要求执法人员时刻做到语言文明、举止礼貌、着装规范、精神饱满,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工作作风上,要求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积极查处各类违法案件,认真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省塔河食品药品监管局 苏春良

    ■诚信建设需完善相关机制

    随着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依法行政的不断深入,诚信机制建设已作为药品监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笔者就依法监管如何促进诚信机制建设谈两点体会。

    首先,完善宣传机制,促进诚信机制建设。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主动依靠宣传、引导,营造诚信法治的监管环境,建立开展宣传活动长效机制,广泛宣传药事法律法规政策、诚信生产经营使用典型,实施办事公告制度等,努力倡导诚实互信的良好风尚。同时还要深入开展法制教育,运用新闻媒体等各种有效载体,充分发挥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的宣传服务职能,促使行政相对人合法经营,增强他们的质量意识,使药品管理法律法规深入人心,进而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其次,完善竞争机制,促进诚信机制建设。药品监管部门要从严执法,为行政相对人营造一个规范有序的竞争环境。对外,要合力营造规范、统一、公开、透明的监管环境,不断提升药品监管机关的诚信度,适时开展各类药品、医疗器械专项检查,鼓励合法生产经营,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为行政相对人建立完善良性竞争机制创造条件。对内,要从以下方面着手完善竞争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药品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开展执法检查,抓好药品执法监督,做好药品案件复查等管理工作的质量评估考核;重点检查本系统规范性文件是否合法,办案人员执法程序是否适当、执法行为是否公正、执法文书是否规范,被查出的问题是否解决等;针对内部行政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改,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促进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 http://www.100md.com
    湖南省永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吴军民

    ■以服务赢得信任

    笔者认为,作为药品监管执法人员,一方面要讲诚信,为行政相对人提供良好的服务;一方面要依法行政,履行作为“健康卫士”的神圣职责,为人民群众营造放心的饮食用药环境。

    首先,在行政执法时,必须做到“四个区别”对待。药品监管人员在依法行政时必须遵循法律的本意去认定违法事实和适用法律;在行使自由裁量权时,必须在法律法规的规定下,根据违法事实的程度、情节以及造成的后果等进行合理、合法裁量。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四个区别”对待,即区分初犯与惯犯;积极配合调查与对抗隐瞒情况;造成后果与未造成后果;蓄意造假售劣与客观过失所为。如对于积极配合调查、未造成严重后果且存在客观过失的初犯,执法人员进行处理时,可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从轻处理,这样既能得到行政相对人的理解和支持,又可树立威信;反之则应依法给予重罚,甚至移交司法机关。
, 百拇医药
    其次,在日常工作中,要以指导和服务赢得信任。一是要改革行政行为。对开办药械生产、经营企业的条件及申报程序予以明确,对有关办理程序在符合《药品管理法》规定的情况下予以简化,删除不必要的办事环节。将涉及到药械方面的行政办理事项、办理程序和收费标准等内容,通过网络和印制办事指南的形式,及时对外公布、公示。二是要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政风监督员座谈会、到药店和药厂走访,以及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其他形式征求意见,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群众、行风监督员和行政相对人意见。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要专门召开局党组会进行分析研究,对能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措施。同时,还应将征求到的意见和整改措施及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反馈和向社会公布,使群众切实感受到药品监管部门诚实守信和在作风和效能建设方面发生的变化。三是加强交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交流,向企业通报情况,提供平台,听取行政相对人的意见和建议,交流工作体会,改进工作作风,完善监管措施;定期通过网络和新闻媒体发布信息,及时准确地将有关政策和假劣医疗器械资料传递到企业,让他们掌握有关政策法规和要求,尽量不犯或少犯错误,保证药械质量,使人民群众用药的安全有保障。
, 百拇医药
    安徽省滁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安文

    ▲观点集萃

    作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可以引导药学会等行业协会开展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其在行业内相互沟通,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共树诚信良好形象的作用。同时,也可邀请社会广泛监督,让外部监督促进执法人员工作作风的改进,促进诚信机制的完善。

    ——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王鹏

    诚信,从根本上讲,就是人民群众的信任度,具体体现在社情民意中。所以,每个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应从自我抓起,立足本职,踏实工作,从细微处着手,从日常每项工作做起,以爱心、细心、诚心、耐心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靠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见实绩,树立政府部门的诚信形象。

    ——山东省临邑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孙星庞 玉强
, http://www.100md.com
    古人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恪守信用,才能赢得人们的尊敬拥戴。作为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药监岗位与服务对象放在同一个平台上,充分体现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之间的平等,进而赢得行政相对人的信任。

    ——江苏省泗洪食品药品监管局 许彩军

    当前,全社会都在倡导诚信,作为行政执法人员,应充分认识到依法行政是构筑诚信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努力做到学法懂法,规范执法行为,勤政廉政,才能更好地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福建省漳浦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詹富强

    诚实守信作为“八荣八耻”的重要内容,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作为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管中必须做到讲“诚”、守“信”、重“德”,只有这样,才能依法行政,为行政相对人树立榜样。

    ——湖南省常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周尚悟 彭述涛

    凡是与药品监管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和上级下达的文件,监管部门都应及时向行政相对人传达,这样不但可以确保其及时落实,而且也搭建了监管者与行政相对人之间沟通信任的桥梁,使得行政相对人切实感受到监管部门加强诚信建设的信心。

    ——读者, 百拇医药(金占臣;苏春良;吴军民;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