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18724
三方携手破大案——沈阳市查获团伙制售假药案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31
     3月2日,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检察院下达批准逮捕决定书,以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犯罪,决定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刘某等二人。该起案件历时近半年,查获过程一波三折,终有结果。

    ■交易现场:执法人员“从天而降”

    1月29日的沈阳,气温在零下10摄氏度,从早上开始,雪就一直下着。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巡警大队与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执法人员从九点就一直埋伏在金都饭店附近:根据线报,有一伙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分子中午12点将在这里进行交易,都11点多了,还没任何动静,会不会有什么变化?

    表上的时针和分针在12点的刻度上重合成一条线了,金都饭店周围一点动静都没有。就在大家担心交易是否会取消时,执法人员的手机响了:原来,制假售假分子临时改变了交易时间。

    在焦急的等待中,14时左右,两辆装满药品的厢式货车终于出现在执法人员的埋伏圈里,就在买卖双方交易的过程中,执法人员从天而降,一举将他们抓获。
, http://www.100md.com
    根据造假团伙主犯刘某的交代,执法人员兵分四路,连续作战,捣毁制假窝点一个,查封仓库三个,查扣制假设备数台以及涉嫌假冒药品三百余件和大量半成品、包装材料,货值200余万元。在所查获的假冒药品中,共有14个品种,涉及假冒西安杨森的吗丁啉、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的阿莫西林、广州和记黄埔制药公司的复方丹参片、沈阳绿州药业的固本益肠片以及标示为四川远大蜀阳药业有限公司、上海莱士血制品有限公司、湖南紫光古汉南岳制药有限公司和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人血白蛋白制品等。

    ■侦破过程:发现线索至抓捕历时近半年

    据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知识产权犯罪侦查队的李勇介绍,2006年9月,该队接到全国品牌企业联合打假协作网的举报,称在沈阳有一个制售假药的团伙,头目姓刘,有一定的造假经验且具有造假设备、仓库和销售网络;协作网通过市场已经取得造假团伙制售的若干品种,经送相关生产企业辨认、检测,确认刘某销往市场的均为假冒药品。在确认举报内容的真实性后,公安部门与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全国品牌企业联合打假协作网密切合作,经过近四个月的调查、跟踪,终于在2007年1月29日将制售假药团伙一网打尽。
, 百拇医药
    “案件的侦破,从发现线索到实施抓捕,中间的环节可真是一波三折!”作为案件侦破的参与者、全国品牌企业联合打假协作网负责人赵泽源介绍了案件的侦破过程:

    2006年8月中旬,全国品牌企业联合打假协作网接“线人”密报,在沈阳药市有一个以“老刘”为首的制售假药团伙。为核实这条线索的真伪,协作网派专人于2006年9月初赶赴沈阳调查核实。经过近两个月的摸排,确认“老刘”具备制假条件和经验,并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售假渠道。11月3日,协作网向国家公安部治安局提交了“关于沈阳制售假药线索情况的报告”,同时,协作网负责人赵泽源又前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向该局药品市场监督司报告相关情况。对此,公安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高度重视,分别指示沈阳公安、药监部门深挖线索,全力捣毁制售假药窝点。

    按照工作部署,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但问题还是来了:据“线人”讲,“老刘”似乎感到有些不对头,表示不打算做这笔生意了。怎么办?办案人员商讨后认为,药品销售已进入旺季,“老刘”不会放弃这笔“大生意”。果然,元旦后,“老刘”同意组织备货,答应2007年1月下旬进行交易。
,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8日,专案组得到可靠线索,刘某准备在次日进行假药交易。29日上午,专案组在和平区金都饭店附近设下埋伏圈,下午2时许,在金都饭店的北侧,买卖双方进行交易时,守候民警当场将刘某等人现场抓获,当场缴获各种假药108件。

    ■造假者交代:所有的药品都是假的

    据刘某交代,其销往市场的假药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就是根据购假者的需要,直接从广东普宁购买已是成品的假药;另一个就是从广东等地购进一些半成品的药片和包装,自己进行分装。“刘某造假的设备非常简单,就是一台简易的塑料封包机,整个造假过程就是将半成品的药片或药丸用手抓进塑料袋,然后用塑料封包机将袋口密封。这个过程就在他租住的阴暗、潮湿的民房里进行。药片用普通的编织袋敞口装着,屋里到处是生活垃圾,由于很少开门、窗,屋子里有很浓的霉味……”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巡警大队民警王伟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场景。

    “查扣药品后,马上将除人血白蛋白外所有的品种送到辽宁省药品检验所进行检验,检验报告表明,所检样品都不含有效成分,是不折不扣的假药。”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大队负责人董琳介绍说。
, 百拇医药
    “四种人血白蛋白样品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检测,报告显示也是不含有效成分。”赵泽源告诉记者,“人血白蛋白主要用来抢救危重病人,这种不含有效成分的人血白蛋白如果用于病人,后果不堪设想。”

    3月1日,记者在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看守所见到了造假团伙头目刘某。刘某交代,其从2005年8月开始制售假药,主要通过网络与广东那边的造假团伙取得联系,将所需要的品种、数量告知对方,然后将货款打入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对方就会通过快递物流将货物发送到沈阳。收到假药后,通过网上散发消息、市场收集信息等方式,将假药销售出去。

    “购买和销售时,你知道药是假的吗?”记者问。

    “知道是假的。假药有利润,又不愁销售……”刘某回答。

    “人血白蛋白也是假的。”刘某也如实告诉记者。

    但是,当记者问其是否知道假药的危害以及所制售“药品”的用途时,刘某总是避而不答。很显然,他知道假药的危害。

    文/本报记者 龚翔

    “法治周刊博客”已经开通,地址是:http://blog.sina.com.cn/m/lawweek,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