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18695
撞上“树”的“兔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31
     2006年9月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与李怡和股长等一行三人前往太湖县最偏远的山区乡镇——望天乡卫生院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到达目的地后,我们三人分工明确,检查完各自的责任科室后,到该卫生院的药房集合,集中检查药房存放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

    为了不放过一丝疑点,我和同事聚精会神地检查着每一件药品,突然,听到一个声音急切地询问正在制作现场检查文书的李怡和股长,“请问你是药房负责人吗?你们要××药吗?”没有听错吧!竟然有人向我们兜售药品。我抬头一看,一个四十岁左右,操着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正在极力和李股长搭讪,生怕遭到拒绝。“一看就是新手,呵呵……天上掉馅饼,掉到口袋里了”,我心想。但见李怡和股长先一愣,随即很快镇定了下来,热情地向中年男子问到,你是从哪里来的,卖的是什么药品,价格、数量多少,有没有资质证明文件。药贩都一一道来,对李股长不明白之处还加以解释说明,并且说药店需要什么药他就能提供什么药。

    经过和李股长聊天,药贩的防范心理一扫而光。中年男子名叫陈××,怀宁人,没有任何资质证明文件经营药品,从外地弄来一车吉林某厂生产的药品,均无发票。

    与此同时,我们心领神会,与院内同车来的司机聊了起来,借机查看车上药品的品种和数量。待李股长摸透情况后,一个手势,我们“唰”地亮出了执法证。中年男子当场怔住了,他压根儿没想到眼前的药店老板就是执法人员,真是“有眼不识泰山”啊!人证物证俱在,无话可说。药贩刚才连“家底”都抖了出来,因此只能乖乖地配合我们检查。我打开车门一看,货厢里有六箱吉林某厂生产的××药,陈某本来以为在这偏远山区能避开检查,可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执法人员对偏远山区的药品质量一直都很重视。我们依法将车上的药品进行了清点、查扣,一直忙到夕阳西下。想想这次进山检查已经一个星期了,临结束时还来这么一段小插曲,也算不枉此行。

    在打道回府的车上,李股长笑着说:“陈××将我当成药店老板兜售药品,这真像一部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名啊!你们能猜出叫什么吗?”我们正想时,性急的李股长便说出了答案——上错花轿嫁对郎。呵呵……我说,这也叫“兔子”撞上“树”,吃了您给的“迷魂药”。

    (作者单位:安徽省太湖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刘锐明)

    “执法手记”栏目从上期已经与读者见面了,欢迎大家将自己稽查执法中遇到或经历过的难忘之事见诸于文字,通过电邮发给我们。

    E-mail:wangdh@cnpharm.com,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