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718
监督权力 防治腐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31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艰巨,而郑筱萸、曹文庄案件更是给我们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敲了一次警钟。事实表明,由于我国法治基础薄弱,对权力行为缺乏有效的制约、监控,其结果往往导致权力腐败案件频频发生。因此,在新形势下,只有构筑牢固的党纪国法防线,把加强法治作为一项紧迫任务,不断地健全并严格实施规范权力行为的法规制度(包括党内法规),并对权力行为实施刚性制约,封堵权力腐败的通道,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和防范腐败。

    ■强化法治意识

    从当前情况看,尽管改革开放以来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有了明显增强,但同实现法制社会的目标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因此,加强法治,必须从抓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入手,着力使他们深刻理解到建设法治国家是国家和民族走向现代文明的必然趋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之一;引导他们确立法律至上的理念,正确认识和处理权与法的关系,防止和克服权大于法的现象;增强他们民主平等意识,克服等级观念、特权观念,坚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同时,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党纪政纪条款,并结合一些典型案例加深理解,增强法纪观念,切实遵纪守法。
, http://www.100md.com
    ■强化权力监督

    减少以至根本遏制权力腐败,关键在于建立一整套便利、管用的权力制约机制,依法对权力运作实施有效的监督,使之合乎法制规范。要适当分解并合理配置权力,把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分离开来,形成相互制衡的关系,切实改变过分集权于个人的状况。要规范财权、用人权和重大事项决策权的运作程序,强化对领导干部职权行为的监控机制,对权钱交易、买官卖官之类的腐败行为实施重点防范。要完善和加强事前、事中监督制度,强化对领导干部违法违纪行为的防范预警机制,切实改变监督滞后的状况。要加大对打击报复举报人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保障群众依法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并通过建立政务公开等制度,加强对权力运作过程的民主监督。

    ■强化依法行政

    执政党的党员干部是否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是衡量社会法治实现程度的主要标志之一。从目前情况看,尽管党员干部依法办事的素质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但存在的问题仍然比较多,如绝大多数机关的工作规划、决策、行动等,仍然由主要领导所左右;为部门利益而违法违规搞“三乱”、违反统计法造假账假数据的现象还屡见不鲜;一些部门在起草部门法规过程中搞“法律谋私”或“政策谋私”的情况依然存在等。要改变这种状况,只有力求将所有的从政行为、职务行为真正纳入法制轨道,真正体现公众的意志和利益。

    ■强化执纪执法

    法治能不能“治”,关键在于对违法违纪案件是否从严查处,对腐败分子是否依法严惩不贷。因此,必须坚决纠正一些地方和单位执纪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无论是“大案要案”还是“小案次案”,都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果断处理。同时,对有些领导干部为违法违纪者说情开脱、有些单位不按处分决定执行纪律的现象,要严肃批评,及时纠正;对袒护、包庇违法违纪者,瞒案不报、压案不办,或设置障碍,阻挠查处等错误行为,更要严肃处理,坚决制止。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法纪的威力,有效地堵住引发违法犯罪的漏洞。

    宁夏中卫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杨志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