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614
做事做到位人生更精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2
     如果做一个试验,要求你在一个月内每天擦六遍桌子,你能不打折扣地做到吗?开始也许会每天擦六遍,但慢慢觉得擦五遍、四遍也可以,最后可能索性就不擦了。这就是我们最容易犯的大毛病——做事不认真、不到位。

    不少人经常会喟叹:“人生八九不如意。”其实,很多“不如意”都是因为我们没有尽力把事情做到位。我们常常抱怨自己学习成绩不好,希望自己出类拔萃,但很少意识到自己的努力比别人差了一点;我们常常抱怨自己朋友太少,希望自己朋友遍天下,但反省一下,是不是因为自己对朋友少了一点关爱?我们总是羡慕将军,却往往忽视从士兵到将军的艰辛过程,不愿一招一式从当个好战士开始。

    美国成功学大师拿破仑·希尔说过,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是这种很小的差异却造成事业上巨大的差异,而这种很小的差异就是心态上的差异。“差不多”思想是成功的大敌。弥补与成功者的差距并不难,只要有做事做到位的意识和习惯,就像水温再升高一度就可能达到沸点,再攀登一步就可达到山顶,横竿再上移一厘米就能刷新世界纪录。

    要实现人生价值,做一个成功者,惟一的诀窍就是做事要到位,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才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才能获得成功,我们的人生也会因此而变得更精彩。

    做到比别人更优秀,往往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难。美国著名投资专家约翰·坦普尔顿通过大量的观察研究,得出了一个重要的原理,即“多加一盎司定律”(一盎司只相当于1/16磅):取得突出成就的人与取得一般成就的人所付出的努力差别很小,有突出成就的人只是多加了“一盎司”的努力。就是这微不足道的一点差别,人们所取得的成就却有天壤之别。我们既然已经付出了99%的努力,那么再“多加一盎司”又有什么难呢?我们所需要的就是多那么一点点责任、一点点决心、一点点敬业意志,竭力把剩余的那1%的事情做到位。

    细微决定成败。因此我们说,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成功就是不平凡。

    老子曾说:“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做事是否做到位,差异就在做于细。“我已竭尽全力了吗?”经常这样提醒自己,并不遗余力地把事情做到位,这样你就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卓越的人。

    文/周汉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