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665
借风好造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2
     卫生部近日出台了《处方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医院开出的密码处方,使患者到医院外去调配处方有一定的困难。《办法》要求医院不得限制处方外流,意味着患者可持医院处方,到价格相对便宜的药店买药。

    自药品分类管理办法实施后,药店出售处方药必须凭执业药师开具的处方,可医疗机构“以药养医”,怎能将自家处方外流出去?于是一些医院通过电子处方系统让患者到药房取药后才知道药名和价格;还有的医院让医生写密码代号,患者即使拿到处方外配,药店药师由于“不明就里”而不敢揣测配药。所以现在医院处方流出去很少,而药店为了生存,只好违规不凭处方出售处方药,其结果将会使处方药滥用,危害老百姓健康。

    《办法》及时出台,对于广大药店来讲,是一个利好消息。《办法》即将付诸实施,我们药店同仁是不是就坐等其利呢?我想药店还是要多动脑筋,因为老百姓看病到医院约定俗成,如何引导老百姓看病后到药店买药还有许多后续工作要做,药店同仁应立足本地实际,倾听老百姓呼声,让老百姓购买到质优价廉的处方药的同时,还能享受到优质药学服务。借风好造势,如今药品零售市场竞争激烈,相信药品零售企业能够找到出击市场的利器,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杨玉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