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骨肿瘤 > 血管瘤
编号:11418688
来历各异的“小红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2
     进入中年的徐女士,近几个月来遇到一件烦心事:一开始左上臂无缘无故出现一颗鲜红色的小痣,两周后,前胸又出现了一颗。她顿时联想到年轻时看过的电视剧《血疑》,心中十分紧张:莫不是得了血液病?徐女士急忙去医院就诊,医生给她做了详细的检查和化验,血常规和全套出凝血功能都正常。最后,医生告诉徐女士:“你可以放心,这是一种中老年女性比较常见的小红痣,对人体无影响,也不需要治疗。”医生的结论解开了徐女士的心结。

    像徐女士长的这种小红痣属于生理现象,一般高出皮肤,压之不褪色,主要散在分布于前胸、腋下、前臂等处,不会消失,也无伴随症状,不需要治疗。

    此外,人体还会出现其它一些来历不同的“小红痣”,在此也作一简单介绍。

    与毛细血管壁通透性有关的“小红痣”少数健康的育龄妇女会自发、反复地出现一些小红痣,不高于皮肤,无痒感和疼痛感,大多分布于四肢,数日后可转为青黄色色素沉着,最后逐渐消失,不留痕迹。医学上称之为单纯性紫癜。如果检查出凝血功能和血小板计数均为正常,这可能与毛细血管壁异常有关,一般对健康无影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一些维生素C、芦丁等药物进行治疗。

    与过敏体质有关的“小红痣”发这种所谓的小红痣实际上是一些出血点,不高出皮肤,压之不褪色。病人可在几天或几周内分批出现对称分布的小片状密集的出血点,主要以下肢为主,医学上称之为过敏性紫癜。病人发病有以下特点:①往往在发病前1~3周进食过鱼、虾、蟹、蛋、鸡等高蛋白食物,或用过奎宁、普鲁卡因青霉素、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②少数病人伴有发热,膝、踝、肘等关节疼痛。③绝大部分病人的病症可自行消失,不会留下严重后果。如果反复出现片状密集的出血点,则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最好能查出过敏原,并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或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抗过敏治疗。

    与肝功能有关的“小红痣”。这种小红痣为一种病理现象,称为蜘蛛痣。由皮肤小动脉末端分支性扩张形成,形似蜘蛛而得名。常出现在脸、颈、手背、上臂、前胸等处,不高于皮肤,若用指尖或火柴梗压迫痣的中心,其辐射状小血管网会褪色,去除压力后又可重复出现。一般常见于急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如果出现了蜘蛛痣,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求诊,查肝功能,以明确有无肝脏损害以及肝脏的损害程度。

    为谨慎起见,一旦身上出现了“小红痣”,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诊断一下痣的性质,并在医生指导下采取相应措施。

    , http://www.100md.com(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