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当归
编号:11424415
当归当归为何不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02
     当归是补血良药,关于它的由来,有一段悲喜交加的传说。

    古代云南边疆某村庄有一青年药农,由于生计所迫,新婚不久便要进山采药。其妻依依难舍,青年也甚为留恋,含泪惜别时,他嘱咐爱妻在家好好度日,如果自己3年未能归家,允许她改嫁。

    由于山深林密,青年一去3年,音讯全无。妻子见丈夫久无消息,忧虑交加而致气血并虚,得了严重的妇女病。婆婆见媳妇形体日瘦、茶饭不思,顿生怜恤之心,劝其改嫁。妻子初有不舍,后来想着丈夫已离去3年,料想凶多吉少,便经不住大家的再三劝说而改嫁了。

    就在她改嫁后不久,新婚夫君又不幸染上风寒去世了。这天,采药青年突然回来了。得知妻子另嫁,青年后悔不迭,遂托人捎信要求再见一面,共叙离别之情。妻子应允前往,相见时,两人抱头痛哭。悔恨交加中,青年得知她如今度日艰难,便赠与一些药材,让她拿去卖钱度日。

    青年走后,女子见前夫未与自己重修旧好,顿时瘫软在地,想起自己的不幸身世,一阵心酸,痛不欲生,便将前夫赠与的药胡乱拿些来煎服,以此来了却残生。不料连吃数日后,女子脸上竟渐有血色,红润起来,其他诸多不适也逐渐不治而愈。

    青年药农为铭记当归而不归,害得妻子改嫁的教训,遂将此药取名为“当归”。

    当归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含挥发油、水溶性生物碱、蔗糖等,功能为补血调经、活血止痛,适用于治疗血虚引起的头昏目眩、心悸疲倦等症。(李琳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