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中成药 > 耳鼻喉科用药 > 咽喉病类药 > 桂林西瓜霜
编号:11424429
西瓜霜该怎么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02
     王女士最近总觉得嗓子干疼,听说西瓜霜治咽炎不错,她决定试试,便到药店说明了来意。不料店员一下拿出了四五种西瓜霜,王女士顿时没了主意:哪种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呢?这时,黄药师听到动静,从里间走了出来,他为王女士详细介绍了西瓜霜的分类。

    西瓜霜润喉片是最基础的西瓜霜类药物,强调预防与治疗的双重作用,含有西瓜霜、冰片、薄荷素油、薄荷脑等,为粉红色片剂,其口味偏甜、清凉柔和。主要功效为清咽利嗓、消肿止痛,用于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口舌生疮、急慢性咽喉炎、急性扁桃体炎、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的轻中度症状,对重症患者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用法为含服,每小时2~4片。西瓜霜润喉片药性平和,对口腔黏膜及胃黏膜无强烈刺激,所以尤其适合儿童、老年人或女性。

    西瓜霜清咽含片为褐色含片,在西瓜霜润喉片的基础上添加了西青果、罗汉果、麦冬、南沙参、乌梅、陈皮、甘草等中药。其中罗汉果具有润喉等作用,药性稍重,清咽含片还添加了特殊的清爽成分,口感较甜、清凉舒爽,并有刺激感,中青年男士尤其口味较重者尤为合适。其主要功效为清热解毒、消肿利咽,用于缓解咽痛、咽干、灼热或急性咽炎,用法为含服,一次1片,每日6次,是口喉轻症患者的主要用药,对重症患者具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桂林西瓜霜喷剂由西瓜霜、硼砂、黄芩、黄连、黄柏、山豆根、浙贝母、射干、青黛、冰片、薄荷脑等14味药材构成,其中黄芩、黄连、黄柏具有抗炎作用,硼砂能解毒、防腐,所以在3种西瓜霜产品中药性最强,可以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促进黏膜再生。该药为黄绿色粉末,以外用为主,用于咽喉、口腔的急重症治疗,包括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或出血、急慢性咽炎、扁桃体炎等。对口腔溃疡患者,将粉末喷、吹或敷于患处,一日数次,可以促进口腔溃疡快速愈合。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该药是粉剂,所以患者向口腔内喷或敷药时不要呼吸,以防药粉进入呼吸道而引起呛咳,用药后半小时内不得进食、饮水,以利于充分发挥药效。

    在黄药师的建议下,王女士选择了味道清爽的西瓜霜润喉片,满意地走了。

    (阮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