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张功耀
编号:11411483
中医为中华民族提供了5000年的健康保障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日 新语丝
     张功耀

    一些主张保守中医的人,依然采用周朝的思维习惯,以为通过对已经病入膏肓的事物诔其功德,就可以拯救或繁荣这一事物,于是,就有了“中医为中华民族提供了5000年的健康保障”的说法。

    这个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众所周知,疾病现象是生命世界所特有的一种自然现象。这就是说,没有哪一种生命形态是不生病的。植物生病之后,自身是如何战胜疾病的,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有许多迹象表明,没有任何动物在生病以后,采取了坐以待毙的态度。人类则更加如此。这意味着,人类征服疾病的历史与人类自身的历史一样长。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哪一个民族的医学是最古老的。

    人类的早期,以其生存本能征服疾病。医学史家把这种医学叫做“本能医学”。尽管本能医学非常落后,但我们似乎没有足够的理由说“本能医学是无效的医学”。

    人类毕竟是地球上最高级别的生命形态,它拥有其它动物所不具备的文化创造能力。正是这种生命世界独一无二的文化创造能力,使得人类征服疾病的方法不断地有所进步,有所创造,而不会像其它动物那样,一直保持着本能状态。人类以其文化创造能力建立的最早的医学,医学史家称之为“原始医学”。

    原始医学是由原始思维决定的。研究人类早期思维方式的学者,几乎一致性地指出,原始思维产生于对自然界的畏惧。于是,正如基于恐惧的原始思维造成了迷信一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