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527
“古蔺肝苏”指纹图谱成功建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3
     本报讯 “古蔺肝苏”原药材-“赶黄草”指纹图谱的研究工作日前完成。该指纹图谱的成功建立为“古蔺肝苏”的深度开发提供了技术保障,为中药“古蔺肝苏”进入国际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古蔺肝苏”是以生长在乌蒙山区原始森林中的川产道地药材“赶黄草”为原料精制而成的单味中药制剂,具有利湿、活血、平肝等功能,在治疗慢性肝炎、肝纤维化、脂肪肝等方面有独特疗效。

    四川古蔺肝苏有限公司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等科研单位协作,完成了“古蔺肝苏”原药材-“赶黄草”指纹图谱的研究工作。该研究采用国际公认的能够有效控制中药或天然药物的指纹图谱技术,对"赶黄草"进行中药指纹图谱研究,对其共有峰和非共有峰面积进行了标定和确定,建立了川产道地药材——“赶黄草”的指纹图谱。真正做到从源头上控制产品质量,保证了单味中药制剂——“古蔺肝苏”质量的稳定、可控,杜绝了因质量不稳定而引起的不良反应。解决了中成药质量标准化控制的一大难题,在质量稳定性上领先于同类产品。

    (赵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