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128
家庭医疗器械:市场潜力大 使用当慎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日 健康报
     与药品一样,医疗器械竞争目前也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对医疗器械厂商来说,与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如另辟蹊径寻找出路。近年来,医疗器械的厂商们已经开始瞄准了家用医疗器械的开发。

    医疗器械走进家庭

    前不久,笔者在一位朋友家中看到了一台韩国产的温热治疗器。朋友说,这台治疗器的价格为9600元,是他送给老母亲的健康礼物。老人年岁大了,筋骨不活络,经常要到医院去按摩。如今,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里按摩了。当然,添置如此昂贵的家用医疗器械的人还是少数。

    但是,像轮椅、按摩器、助听器、血压计、失眠治疗仪等,在老年人的医疗消费中已占了不小比例。另外,测血糖的电子血糖仪、前列腺治疗仪以及保健枕等,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据上海浦东一家药店店长介绍,过去到药店一般买保健食品的多,鲜有人来买家用医疗器械。如今,家用医疗器械逐步红火,成为小辈人送给长辈的健康礼物。

    潜在的“银发消费”市场

    在家用医疗器械中,最为走俏的是老年用品。随着老龄化浪潮的席卷,“银发产业”日益红火,同时也拉动了家用医疗器械市场。目前,老年人最易发生的是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脊椎病和风湿等慢性病,而相应治疗这些疾病的产品也层出不穷。

    除了小辈孝敬长辈外,老人自我保健意识提高以及自身的经济实力的增加,也推动了家用医疗器械市场的发展。一位从中专退休的高级教师告诉笔者,自己和老伴儿都有退休工资,儿女事业有成,所以他们在退休以后十分重视健康投资。这位教师认为,保健食品从吃的方面保健,吃多了反而会影响健康,而且有的保健食品还有副作用。相对而言,家用保健器械能够健身、治病。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搞过一项调查,我国城市老年人中,42.8%的人拥有存款。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老年人的退休金也将不断增加。预测表明,到2010年,我国老年人的退休金总额将达到8383亿元;到2020年时将达到28145亿元;到2030年,将增加到73219亿元。这些资金的一部分将进入市场消费。而家用医疗器械的消费市场旺盛与否,关键看有没有适应老年人需求的产品。

    福兮祸所伏

    家用医疗器械能够自我保健、自我治疗,但是有些人把家用医疗器械当成万能的家庭医生,有可能弄巧成拙。

    如前不久因扭伤而致脚关节疼痛的退休工人王大伯,考虑到上医院就诊麻烦,便让女儿买了个按摩器自行按摩。殊不料自我治疗多时难以奏效,疼痛反而加剧。后到医院诊治,才发现关节脱位,且因按摩不当而致病情加重。

    为何会如此?专家解释,排除产品质量本身的因素外,主要在于医治水平的问题。比如一些患者缺乏医疗常识,在关节脱位、骨折等疾病治疗中使用按摩器,会适得其反而贻误病情。患者自我医疗不可能像医生那样控制按摩力度和角度,机械代替不了手工。从这个角度来看,家用医疗器械也是“双刃剑”,尤其是对于缺乏自我治疗常识的老年人来说,还是谨慎使用好。 (来源: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