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4期
编号:11409280
乳腺增生病的性激素受体表达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4期
乳腺增生病;性激素受体;临床意义,,],乳腺增生病;性激素受体;临床意义,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检测乳腺增生症患者病变组织中性激素受体表达情况,探讨其发病机制及其与临床治疗的相关性。方法:经病理诊断的39例乳腺增生症女性患者(小叶增生6例,乳腺腺病10例,囊性增生6例,腺病伴不典型增生6例,伴大汗腺化生7例,腺病伴纤维腺瘤4例)手术切除标本,应用免疫组化法检测组织中的性激素受体ER、PR的表达。结果:ER、PR总阳性率为74.36%(29/39)和87.18%(34/39),ER、PR均呈阳性者为66.67%(26/39),6例伴不典型增生者ER、PR受体表达均为100%,表达强度最强,其次是腺病伴纤维腺瘤形成,小叶增生表达最弱。结论:乳腺增生病组织中存在性激素受体ER、PR,且呈高表达,但仍有25.64%的患者呈阴性表达,说明乳腺增生病为部分激素依赖性疾病,受体检测十分必要;治疗乳腺增生病应遵循科学性,受体表达阳性患者可应用内分泌治疗,阴性者不用。

    [关键词] 乳腺增生病;性激素受体;临床意义

    近年来,通过对乳腺癌中性激素受体ER、PR的测定,在临床内分泌治疗的选择及预后判断方面取得了较满意效果,文献已充分肯定雌激素是乳癌的发病因素之一,并经动物实验证实[1],而在乳腺增生病即乳腺组织的一种常见、多发的良性病变中,ER、PR存在状况和发病机制及其与内分泌治疗的相关性报道较少。2004年4月至12月,我们对39例经手术切除病理证实的乳腺增生病女性患者标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