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09142
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对肺内病灶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期
肺疾病;,X线计算机;活组织检查,,],肺疾病;,X线计算机;活组织检查,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对肺内病灶的诊断价值。方法: 120例肺部占位患者,行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分别行组织学检查及细胞学涂片检查,17例行PCRTB DNA和抗酸杆菌检查。以术后病理为标准,计算经皮肺穿刺活检的阳性率、成功率以及并发症的发生率。结果:穿刺病理结果阳性率84.2%(101/120),病例穿刺成功率90.1%(109/120)。并发症:气胸24例(20%),出血9例(5.3%),气胸合并出血3例(2.5%),咯血10例(8.3%),均较轻微,无严重并发症。结论:CT引导经皮肺穿刺活检是一种安全、快捷准确的诊断方法。

    [关键词] 肺疾病; X线计算机;活组织检查

    肺部病灶诊断对临床和影像学一直是个难题。CT引导经皮肺穿刺活检是一种安全、快捷准确的诊断方法。现将我院自2003年开展该项检查以来作的120例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20例中男71例,女49例。年龄19岁~81岁,平均年龄46岁。病灶直径1 cm~8 cm。部位:右上肺30例,右中肺10例,右下肺41例,左上肺16例,左下肺23例,术前诊断均不明确。CT机为PQ-2000螺旋CT,穿刺针为日本生产FIVE CORE活检针,型号16 G~18 G,长度10 cm~15 cm。术前做常规CT扫描,术前出血时间、凝血时间、血小板计数等常规检查。严格筛选适应证、禁忌证,做出穿刺决定。将患者根据病变部位选取最合适体位及最舒适姿势躺在CT床上,并训练患者平静呼吸和平静呼吸后屏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