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09125
64层螺旋CT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期
冠状动脉疾病;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护理,,],冠状动脉疾病;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护理,1资料与方法,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利用64层螺旋CT获得可靠冠状血管影像的护理。 方法:患者62例,行多层螺旋CT冠脉造影(MSCTCA),利用64层螺旋CT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图像后处理。结果:59例患者均一次检查成功,有3例失败,其中2例未能屏住气, 另1例是扫描过程中心率未控制好,波动明显。以上3例均重新检查,获得较佳图像,其余患者无不良反应及并发症发生。结论:利用64层螺旋CT行MSCTCA检查,能多角度显示冠状动脉主干及大的分支,费用相对较低、安全、无创,适用于高危人群的普查。护理操作贯穿检查的每一步,有效的护理直接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性。护理工作要变被动为积极主动,密切配合医生做好此项检查。

    [关键词] 冠状动脉疾病;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护理

    冠状动脉疾病(CAD)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病,其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随多层螺旋CT技术快速发展,多层螺旋CT在临床得到广泛应用。多层螺旋CT冠脉造影(multislice spiral CT coronary angiography ,MSCTCA),特别64层CT,以其特有的优势,扫描时各向同性、空间分辨率、时间分辨率进一步提高,很受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的钟爱。MSCTCA成功与否主要决定于原始图像,而患者在检查中的成功配合是提高图像质量的关键因素。作为护理工作者,成功的指导患者和配合医生,成为新的重要任务。我院自2006年3月至7月对62例患者诊断或怀疑冠心病和冠心病支架植入行MSCTCA,作为护理工作者,本文就该项检查的护理问题进行探讨,旨在总结护理工作中经验和教训,明确MSCTCA检查中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05 字符